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安全防范

下雨天到底要不要开双闪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7-01 14:3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对于雨天打双闪褒贬不一

  我们来看看,官方对雨天或者雾天应该如何开灯的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五十八条 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机动车雾天行驶应当开启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第八十一条 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二)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三)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这里所说的危险报警闪光灯就是我们俗称的双闪。所以雨天和雾天打不打双闪,在官方是有明确规定的。 

   反对双闪的人的意见: 

   1、双闪容易眩目,干扰后面司机的注意力。 

   2、双闪只有在停车的情况下才能开启。 

   3、很多人打双闪,变道不打灯,两边都跳,根本不知道他往哪里走,更容易引起事故。 

   意见: 

   1、双闪就是因为它间歇性的开关,更能在恶劣情况下比雾灯等其它灯引起其它司机的注意。这时候大家都应该慢行。 

   2、双闪只能在停车时候使用,稍显片面。在前面的高速规定中,告诉了大家双闪的其它用途。 

   3、 打双闪突然变道!这点很多司机请注意,首先,先了解你的车在双闪的时候,是否拐弯灯正常使用。如果和憨总一样正常,就没有关系。如果双闪占用了拐弯灯,那 么,请不要轻易变道!大雾大雨,这么危险的情况,乱变什么道!!!如果非要变道,请先,关掉双闪,变道过后再重新开启。 

  哪些情况下才需要使用双闪灯 

   1、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时 

  车辆一旦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车辆要么是停在道路中间,要么就是在缓慢的移车。如果不及时开启“双闪”,后面到来的车辆就无法判断前方车辆情况,尤其是道路车辆比较拥挤的情况下,容易引发连环交通事故。 

   2、临时停车时 

   临时停车是很多车主最常做的事,也是最容易忽视安全的地方。现实生活中,很多车主临时停车就是直接往边上一停,不开双闪也不放三角警示牌。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一种行为:不开双闪很难让其他车辆第一时间发现你,当他发现你时往往已经没有时间踩刹车了。所以,临时停车一定要记住:及时开启“双闪”。 

    3、牵引故障机动车时 

    牵引车辆车速较慢,如果后方的车辆不能看出前方是在牵引,误以为是在正常行驶,可能会长时间跟在后面而不知前方道路其实很畅通,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可能追尾。 

    最后的结论: 

   1、当你在高速遭遇小雨或者小雾的时候,请一定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警示后车。 

   2、当你遭遇大雨大雾等极端天气,严重影响能见度的时候,请在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的同时,打开双闪! 

   3、雨雾极端天气,请小心慢行,不要轻易变道 

   4、遇到非得变道的情况,请保证左拐或者右拐灯正常使用!如果遇到双闪的干扰,请关闭双闪。 

   5、天气非常恶劣的情况,最好的方式是找最近的路口离开高速!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