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安全防范

车辆自燃爆胎莫惊慌 高温天行车还有这些要注意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7-14 15:50: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随着气温的攀升,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三伏天”即将到来。刺眼的骄阳,炙烤的路面,扑面而来的热浪,对路面上的车辆和驾驶员的行车安全带来严峻考验,如气温过高造成车体自燃、轮胎爆胎、易疲劳等等。

  有针对性地对上述隐患进行逐一排查,可避免小问题造成大麻烦,确保夏日安全行车。 

   隐患一:车体自燃 

  夏季雨水较多,腐蚀车辆油路,造成漏油、漏液;高温致车辆电线老化或者接驳不当,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高温引起车内易燃物品的燃烧,继而引发车体自燃;由于车辆撞击,或者机件故障引起火灾;夏季高温加上发动机高温,导致堆积过多的发动机油泥因高温而自燃。 

  如果车内出现异味,及时停车熄火进行检查,并断开车辆电源总开关;尽快报警,然后利用随车配备的灭火器好初期火灾补救,减少损失。 

  为了预防自燃情况的发生,车内不应留危险物品。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如果放在车内,车辆在暴晒后,可能导致爆炸。并定期进行检查,防止灭火器粉剂结块,内置氮气瓶压力下降。 

  隐患二:轮胎“爆胎” 

  夏季到来,车辆轮胎内的气压会随温度的升高而升高,继而发生爆胎事故,给行车安全埋下重大隐患。若车辆在行驶中发生前胎爆裂,应立即控制好方向盘并松开油门,使车辆继续行驶一段距离后缓慢停下;如果后胎爆裂,勿紧急制动,而要缓慢多次刹车,车辆即可慢慢停下。车辆安全停驶后,尽快更换轮胎。 

  隐患三:疲劳驾驶 

  高温下,司机易疲劳打瞌睡,这种情况下,司机判断能力容易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所以要注意劳逸结合,尽量安排必要的午休。如行驶途中出现头晕、眼花等现象,应马上休息,如是在高速,可就近驶入服务区或是驶下高速,切勿停在应急车道上。 

  同时,驾驶人也可以尝试抹风油精、调整坐姿、喝咖啡、切换音乐类型等等的方式来赶走疲倦感与困意, 

  隐患四:穿拖鞋开车 

  拖鞋虽轻便,但因与人的脚没有完全接合,如遇紧急情况需踩刹车时,极易出现脚底打滑、踩不实以及踩不到刹车踏板等情况,甚至出现鞋子卡在油门或者踏板上的情况,严重影响行车安全,造成事故。 

  高温天行车其它注意事项: 

  ●不要带情绪开车:由于天气炎热,现在的城市道路也是车多难行,在这种情况下,司机容易因各种意外因素产生急躁心理。所以,行车时要心平气和,切不可在行车过程中意气用事,杜绝“情绪中暑”。 

  ●不要长时间开空调:现在的车子密封性都很好,长时间使用空调后会有头晕、倦怠的感觉。所以,建议开车人适当调节空调工作状态或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车窗透透气。 

   ●仪表台上有些东西别放:不要将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碳酸饮料、电池等物品长时间置于车内高温暴晒之下,特别是仪表盘的位置,避免因膨胀引发物理爆炸,继而引发自燃。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