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安全防范

吉林省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为“电信诈骗”揭秘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9-05 09:3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随着科技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类型的“电信诈骗”层出不穷,从早期的个人财产上的损失,最终延伸至血淋淋的实例,“电信诈骗”引出的话题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山呼海啸般的指责、谩骂接踵而来。

  为防患于未然,近日吉林省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针对“电信诈骗”典型案例进行了揭秘,通过案例分析提高市民自身警惕性,避免财产损失同时,让“电信诈骗”无可遁形。

  请礼诈骗

  再过半个月就是中国的民俗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礼尚往来是中国的传统,但犯罪分子根据人们贪财逐利的心理,冒充领导、以“请礼”、“准备资金”等理由,谎称可以提拔、办事,要求事主将钱款汇到骗子提供的账户。

  易受骗人群:公司职员、财务部门人员。

  吉林省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工作人员王旭表示:送“礼”,是中国的传统,但是过大的“礼”已超过了“送礼”范畴,当事人一定要保持冷静,应及时与家人、亲友商量沟通。

  车船票诈骗

  即将进入大学生返校及报到的高峰,不少人预定了车、船、航班的票。但犯罪分子利用惧损避害心理,以“航班被取消”、“身份证信息不实”等理由,以缴纳手续费或核实身份信息保证金等名义,诱导其ATM机进行转账、汇款。

  易受骗人群:异地工作人群、大学生。

  吉林省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工作人员王旭说:“在收到此类电话或短信时,建议拨打相关部门的旅客服务电话进一步核实。”

  银行卡类诈骗

  骗子使用手机群发“银行卡刷卡消费”、“信用卡透支”、“收取年费”等信息,并声称若有疑问建议咨询所谓“银联中心”服务电话。当事人一旦与之联系,对方会设计连环电话,在取得当事人信任后,让其将银行卡的钱汇入某账号,骗走钱财。

  易受骗人群:储蓄卡、信用卡用户

  吉林省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工作人员王旭建议:遇到此类情形,当事人要直接咨询银行对外公布的客服电话。凡以种种借口要求你通过ATM柜员机去操作所谓“远程保全措施”、“开通网上银行”、“修改磁条”等项目的,即可认定是诈骗行为。

  虚假荐股类诈骗

  骗子使用虚假网站、电话、短信,声称掌握股市内幕消息或庄家动态,可以推荐牛股,赚取高利润。一旦股民相信并与之联系,再以佣金、服务费或加入学习班等方式,骗取股民资金。

  易受骗人群:股民

  吉林省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工作人员王旭建议:凡以入会、提成等方式为股民提供优质股票信息的公司和网站,均系非法网站,让股民先掏钱后提供牛股信息的,多半不可信。

  招工类诈骗

  骗子利用学生社会经验少,急于赚钱补贴生活或急于就业的心理,以招收校园代理或招工,给在校生提供勤工俭学或就业机会为由,采取先付款后发货或者收取就业押金、办理健康证、培训费等方式实施诈骗。

  易受骗人群:学生

  吉林省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工作人员王旭建议:遇到以返利、高额回报为诱饵招聘的,一定要通过正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确认是否有招聘信息,不要因小失大。一旦遇到需要交“服装费、培训费、人情费”等等的招聘信息,多半是骗局,应及时报警,同时向登记招聘信息的网站进行投诉。

  求子、婚介类诈骗

  每年年底,都是单身人们比较头痛的时候,部分骗子以短信、网络街头张贴广告等途径发布重金求子、婚姻介绍等信息,以公证费、面试费、介绍费等名义,让受害人向其提供的账户上汇款。

  易受骗人群:单身人士,老人。

  吉林省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工作人员王旭建议:此类诈骗主要是利用人的贪婪心理来行骗,只要大家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拒绝骗子设下的诱惑陷阱,就会避免财产损失。

  防骗手册:“三不一及时”

  吉林省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工作人员王旭说,归根结底,防骗电信诈骗要做到“三步一及时”

  “不轻信”,绝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犯罪分子使用任何花言巧语或恐吓电话,都不要轻易相信,及时挂掉电话,不予回复信息,防范犯罪分子进一步设圈套实施诈骗。

  “不透露”,强化自我心理防线,不因贪图小利而受犯罪分子诱惑。任何情况下,切忌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我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尤其涉及到网银业务的,要格外谨慎,特别是一些公司差唔人员和常有资金往来的人员,在汇款转账前,需再三核实转账事由,明确对方银行账户情况。

  “及时报案”,确实感觉自己已上当受骗时,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可是直接拨打报警电话,并提供收款方的银行账户、联系电话等详细信息,以便公安机关及时开展侦查破案。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