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安全防范

“淘旧货”也要小心!你应该知道的关于二手交易背后的陷阱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5-15 09:2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年来,网络上悄然出现了一种新平台,让你的闲置物品变废为宝,不用风吹日晒也能摆跳蚤市场。可是,“二手闲置交易平台”琳琅满目的优惠商品信息之下,却可能隐藏着骗子设下的的陷阱。购买者一个不注意,不仅商品可能拿不到,自己的钱也会被骗子卷走。为此,警方专门在这里整理了骗子们在二手交易平台常用的套路,帮助广大网民练就“火眼金睛”,识别骗子的陷阱。

  卖家要求线下交易要慎重 

  诈骗分子通常会以各种理由,比如验货、只有现金等原因,要求线下交易。此时就要提高警惕,交易时,尽量不要脱离平台,沟通时尽量选用官方聊天工具,只有这样,买卖双方出现纠纷时,平台才会认为对话真实有效。

  价格明显过低时需提高警惕 

  诈骗分子不光盯住买家,也盯住卖家,利用二手交易平台发布低价商品,诱使受害人跟其联系,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要冷静考量,理性消费。

  快递先验后签收 

  二手交易平台购买商品后,尤其是购买手机电子产品等贵重商品时,收货时一定要注意检查,防止收到模型、山寨等电子产品。

  单独发送的付款链接需谨慎 

  诈骗分子经常会以各种理由阻止受害人在正规的平台上付款购买,会以文字敏感,发布受限,不让发布;或者单独发送改价完成链接,受害人点击后,出现与正规软件类似的付款页面,导致受害人一时间无法辨别,付款后发现被骗。

  小心“私聊改价”陷阱 

  诈骗分子会在出售页面,清晰标注,购买请私信、私聊改价等字眼;当受害人私信时,骗子会称,因为网站有价格把控,不让低价出售等原因,无法在网站上发布,所以,只能加微信或在所谓的“正规”平台上进行交易,此时,如果受害人点击了骗子的所谓的“正规”网站后,受害人的银行卡、交易密码等信息就会被获取,受害几率大大增加。

  吉林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提示:二手交易时,如果卖家要求线下交易、发送其他链接时,一定要慎重,不给诈骗分子任何可乘之机。个人在网购二手物品时,首选官方交易平台,正规平台可以保证钱款的安全,这也就是骗子为什么想方设法的不通过平台交易。交易沟通时,一定要在官方指定的软件进行沟通,凡事声称需要通过qq、微信沟通的,都需要提高警惕。付款时,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送的改价链接;如果遭遇诈骗,请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