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安全防范

暑期安全不“放假”,这些防溺水小贴士要牢记!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7-30 08:3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随着夏季来临,天气逐渐变热。正值暑期的孩子们,往往面临诸多安全隐患,其中溺水已成为意外身亡的头号杀手。因此,家长们要注意:不管多忙,都要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到首位!

  民警为大家准备了一份详尽的防溺水小贴士,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请家长们务必提醒孩子远离以下这些容易溺水的地方!

  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在溺水者当中,有不少会游泳、水性好的人,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

  牢记防溺水措施”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这些救人方法是错误的——

  1、形成“人链”施救。这种救援方式非常危险,因为一旦有人脚下打滑、突然松手或者失去平衡,就会导致数人一起落水,造成群死群伤的后果。

  2、直接下水施救。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直接下水施救。况且水库、河流等野外水域水况复杂,直接下水施救难度系数大,极易发生危险而导致一起溺水。

  3、倒背控水。控水法难以排出肺内的水,盲目控水反而会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增加误吸入肺部的风险,有害而无益。

  特别提醒:发现有人溺水,一时惊慌,悄悄走掉,反而会延误救援的最佳时机,造成他人溺亡的悲剧。

  正确救援记心中——

  1、大声呼救寻援手。若发现有人溺水,应及时向周边的大人求助,并拨打110报警。

  2、就地取材来施救。可将身边的漂浮物抛向落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若现场无可用的漂浮物,也可在书包里装满矿泉水瓶,抛给溺水者。

  3、竹竿救援应趴下。可将竹竿、树枝等递给落水者。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4、进行心肺复苏。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若他意识清醒,需进行保暖,并拨打120;若他意识不清,呼叫无反应,观察胸廓无起伏,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120求助。

  家长监督需到位——

  请各位家长牢记以下几点:

  带领孩子去正规的游泳馆游泳,泳池必须有专业的救生员、齐全的救援设备,并且孩子在游泳时,家长尽量全程陪同。

  由老人看护孩子,一定要与老人做好沟通,务必与老人保持联系畅通,有事及时打电话,确定孩子的动向。

  家长平时也要多告诫、多提防!

  请从以下方面教育孩子——

  1、不要独自一人或结伴外出游泳,不去野外的危险水域玩水。

  2、去游泳馆游泳,下水前要先热身,适应水温后再下水,不要贸然跳水,不在泳池里互相打闹。

  3、清楚自身健康状况,身体不佳不参加游泳,更不去深水区游泳。

  4、游泳过程中如果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告诉家长,上岸休息。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