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安全防范

充电宝、手表、饮水杯……都能偷窥你的隐私!速看!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11-25 08:3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日,公安部网安局通报了一起非法生产、销售、使用联网型针孔摄像头大案。这种针孔摄像头利用配套的手机APP等客户端,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摄像头,偷拍偷窥侵犯他人隐私。  

  公安机关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针对非法生产、销售、使用联网型针孔摄像头的相关线索深挖经营,成功查明了一起从设计制作专用芯片、搭建远程控制平台,到加工组装伪装配件,并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针孔摄像头的非法制售利益链条。在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制成的微型摄像头大多安装在像路由器、时钟、水杯这些商品内,原本几十元的普通商品立马升值成几百元的偷拍工具,再经各批发商代理,通过微信、网商平台等渠道对外销售。仔细比对后警方发现,嫌疑人在路由器上打孔安装了摄像头后,还特意在这个孔洞上方标注了字母T伪装成某种指示灯,非专业人士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个多出来的小孔后却隐藏着偷窥的“眼睛”。

  除了无线路由器和时钟,常被改造伪装的日常用品还有烟雾报警器、电源开关插座等屋内常备装置。此外,便携手持的常用设备,如充电宝、手表、打火机,甚至饮水杯,也常被改造成偷拍工具。从这些改造伪装的偷拍工具中不难发现,利用这一类最常见、不起眼的日常物品进行改装就是不想被发现。那么这些伪装后的偷窥偷拍设备都被安装在哪里,又是被用来做什么呢?

  安装位置包括家庭、宾馆以及隐私场所,甚至是办公场所都有存在。其安装意图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是为了偷窥他人隐私,还有的是为了传播淫秽物品的,甚至有组织卖淫的,还有组织考试作弊的。

  据警方查实,杭州某男子在对外出租的房屋内安装针孔摄像头,长期窥探租客的生活隐私。福州某男子借住宿之机,先后在28家宾馆偷偷安装摄像头,偷拍录制了其他住宿客人多达180G的隐私视频。宁波一男子使用伪装在球鞋上的针孔摄像头,在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用于偷拍女性裙底,共累计偷拍视频90多部,并准备将这些视频上传网络牟利。

  另外,警方提醒大家,搬入新的出租屋或入住酒店的时候,一定一定要仔细检查周边环境,保护好自己,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如果真的不小心遇到了类似事件,不要息事宁人,报警是最好的选择。

  警方提示:违法生产销售针孔摄像头必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个人购买针孔摄像头也属于违法行为!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护好自己的隐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