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安全防范

请警惕以高考招生为名的各类电信诈骗手段!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1-06-10 08:4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万千学子寒窗苦读,只为在高考时,奔向自己心仪的学府。可是一到高考季,诈骗分子也会瞄上考生和家长,变换手法实施诈骗。为防止考生及家长上当受骗,考场外随着考试开始,通化市辉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的反诈宣传服务队也忙碌了起来。

  反诈宣传服务队的民辅警在考场外,穿梭在陪考的家长人群中,为家长们分发反诈宣传材料,对一些典型的诈骗手段进行介绍,提醒考生家长要保管好个人信息,切勿轻易泄露或晒到网上,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提醒考生家长谨防电信诈骗,为家长们集中开展了一次反电诈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民警向家长们介绍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几种作案手段,讲解了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特别是针对高考考生,包括虚假网站链接、虚假“补录”信息、“内部”指标、军校特招、助学金申请、艺术生交钱包录取以及提前获知录取成绩等名义和手段实施诈骗的行为。

  民警通过案例讲解让大家向身边的亲人和朋友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识别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期间,家长们积极参与,反响强烈,并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开展的好,提醒大家避免上当。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提升了家长们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也极大地降低了考生在假期期间被骗的风险性。

  警方提示:考生及家长在查询高考成绩时,应以官方渠道发布信息为准,切勿相信其他渠道相关信息,一旦接到此类电话或信息,家长和考生一定要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进行联系求证。特别是涉及到转账、交钱之类的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高考招生有章法,“渠道”上学不可能

  高考成绩公布前,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家长盼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态,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

  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未经有关省(区、市)公布的招生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校在招生省份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须通过公开征集志愿录取。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考生及家长要高度警惕此类“花钱能买大学名额”的诈骗信息,应从正规渠道了解、确认考试招生政策和信息,切勿轻信蛊惑,以致上当受骗。

  招生部门网站和公众号遭抢注 “山寨版”以假乱真

  近年来,出现个别地区和学校的招生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机构提前抢注,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公众账号编造散布虚假信息,迷惑考生和家长,严重扰乱考试招生秩序。

  每年具有本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文献”栏目下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进行查询核实。2021年,教育部门还将专门开展“高考护航行动”,会同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清理互联网涉考违规违法公众账号”“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等专项行动,帮助考生全面准确了解招生政策,避免上当受骗。提醒广大考生,网上查询高校招生信息时,请认准“官网”标识,谨防山寨账号或网站骗局。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