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安全防范

“我,领导,打钱!”——领导要转账,千万得小心!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1-07-15 10:1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领导突然加你好友,是不是有点“受宠若惊”呢?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上级领导提出的指示,一般都会第一时间去完成,还担心完成不好任务会影响自己在领导心中的印象。有很多骗子恰巧就利用了这种心理,冒充领导以实施网络诈骗

  真实案例——

  1、公务员周某,发现微信内有人发起好友申请,对方的头像及昵称竟然是自己的分管领导,周某赶紧通过了验证,添加好友后两人在微信上互聊了几句接着“领导”称这是自己的私人微信号,在微信上寒暄几次之后,所谓的领导称自己叔叔需要10万元,由于自己正在开会,来不及转账,请周某先垫付一下,开完会再转给周某,于是周某怀着帮领导办事的心态就把10万元转出去,之后,几天都没有接到领导的信息,微信也被拉黑,周某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2、企业家黄某微信上收到一个昵称是“xx县长”的好友申请,点开头像一看也是县长的照片,就认为对方是县长,通过了好友申请,简单问候几句后,“县长”询问起黄先生企业的近况,并说如有需求要及时提出来他都会帮忙解决。到了次日中午,“县长”微信上联系林先生,说自己亲戚的公司急需用钱,不方便出面,想转一笔钱到黄先生账户,再帮忙转给亲戚公司。对方询问了黄先生的银行账户,没过多久就发来了一张金额为58万元的转账电子回执单(电子回单为骗子PS所制的照片)。黄先生随即把58万元转到了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上。直至联系不上所谓的县长才发现被骗。

  3、林某是某公司财务,在公司上班时,被人拉进一个名为“办公专用”的QQ群,群内有一个名叫“董事”的领导,对方称有合同有问题,让林某通过公司的对公账户将对方支付的30余万元退还,并提供对方的一个收款账号,转帐完成后黄某感觉不对,后与公司经理联系才发现被骗。  

  诈骗套路拆解——

  1、诈骗分子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照片,或者使用领导的真实姓名做为微信名称,伪装成领导QQ或微信,主动添加同事、下属或日常工作中被管理对象的QQ、微信;

  2、诈骗分子先以关心工作、生活、企业经营状况等话题拉进距离,获得被害人的信任,进而以正在开会、参加活动、帮忙周转资金或过桥转账为由,伪造转账凭证,要求受害人尽快帮忙转账至指定账户;

  3、受害人敬畏上下级不敢跟领导核实,或者出于领导的求助不好意思回绝,极有可能上当受骗。

  防骗技巧——

  1、严加防范不轻信

  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透露自已和家人的个人信息,不向陌生银行账号转账汇款。如确需转账汇款,请认真核实对方账户、身份信息及转账事由。一旦遭遇诈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2、脚踏实地不幻想

  对“给领导办事”、“建立私人关系”的信息要多加鉴别,不要轻易相信所谓“领导”开出的“优惠”条件,不要受“人情关照”的诱惑,不要未经核实随意转账汇款,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

  3、遵纪守法不害怕

  凡是自称公检法的电话,遇到以受害人身份信息泄露、涉嫌犯罪、邮包涉毒等借口要求出具财力证明、进行“资产清查”或向“国家安全账户”转账为由,要求转账汇款的,都不要轻易相信,可以通过114查询电话进行核实确认。

  4、辨别有招不慌乱

  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熟人”、“领导”通过社交软件、短信以各种理由诱导你汇款,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在交流中,也可以通过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具体的一些人或事进行对方身份的核实。

  防骗提醒——

  1、提高反诈意识,遇到“陌生人”以领导身份主动添加后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甄别、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切勿轻易提供相关信息、点击链接或进行转账、汇款!

  2、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的信息安全,以防被犯罪分子掌握从而实施诈骗。

  3、如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报警,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