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关于遮挡号牌你必须要知道的法律规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3-22 16:2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在过去的8月13日至8月22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了整治套牌假牌车辆统一行动,各地交管部门严查了“遮挡或者污损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但是,在实际中,依然有很多司机故意遮挡号牌,无视法律规定。那么,关于“遮挡号牌”有哪些相关的法律规定呢,你都知道吗?

  问:哪些行为属于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

  答:1、使用纸片、光盘、布条等物品遮住机动车号牌的;2、加装防撞装置、备胎等遮挡机动车号牌的;3、使用油漆、泥浆等物质覆盖机动车号牌的;4、人为使机动车号牌变形、折断、油漆脱落的,影响号牌上汉字、字母或者数字识认的。

  问:遮挡号牌,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于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一次记12分。

  另外,对因雨雪天气、道路等客观原因,来不及清洗车辆导致机动车车身及其号牌被泥浆遮挡或者载货汽车装载货物影响车辆号牌识认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当事人当场予以改正。因交通事故导致车辆号牌损坏、残缺或者号牌老化、褪色等非人为因素影响号牌识认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其在十日内到车管所申请换领号牌;因上述行为十日后再次被查处的,按照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行为予以罚款处罚并记分。

  案例:司机高速遮挡号牌违停解手 还对着监控挥手“示威”

  9月份,在吉林,一辆牌照为辽JC9096的轿车行驶至珲乌高速公路长春方向339公里处,非法将车辆停在应急车道上,而且当时司机还故意遮挡了号牌,且车内人还向监控探头频繁挥手,两项违法行为,该违法车辆驾驶员面临行政罚款400元、驾驶证记18分的处罚。

  特别提示:开车出行 切勿遮挡机动车号牌

  有些网友问了,我遮挡一下号牌又不会怎么样,为什么针对我,处罚这么重。那小编就来解答下你的疑问:

  这些故意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会扰乱交通秩序,引发道路交通事故,还引发许多违法犯罪问题甚至会成为暴恐袭击的作案工具。有人遮挡了牌,就会产生“反正我挡上了,别人看不到”的心理,开车任性,肆意违法。

  因此,特别提醒各位司机,开车出行切勿遮挡号牌,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