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防范恶劣天气 春季驾驶需技巧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4-26 13:3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日,我省部分地区迎来连续的降雨、降雪等恶劣天气,因此,高速交警提示驾驶人要加强防范恶劣天气对出行的不利影响,确保出行安全。 

  恶劣天气高速公路如何安全行车 

  

驶入高速公路前

  雨雪天驶入高速公路前应注意高速公路情报板的提示,及时调整车速和车距,和晴天开车相比,要把车速降低20%左右。增加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行车间距的两倍以上。应集中精力,注意观察路面情况,随时注意车辆动态,避免焦躁情绪的发生。更要注意一侧有积水的路段,应减速慢行把住方向盘,避免一侧车轮阻力过大,把握不住方向而偏向阻力大的一侧,酿成事故。 

  注意下雨时防止“水滑现象”

  由于轮胎和路面间的积水难以排出,并会因产生的水压将车轮上浮,形成汽车在水面上滑行的现象,也称“水滑现象”(滑水运动就是这个道理)。这是高速行车的特有现象,此时制动、转向都会失效,极易使车辆失去控制而出现侧滑或打转。尤其下坡道的最低点附近是路面积水的地方,必须严加注意防止“水滑现象”发生。 

  变更车道前

  仔细观察后方车辆行驶情况,提前开启转向灯光,遇强降雨、降雪要及时打开示宽灯和尾灯,引起其他车辆注意并降低车速。恶劣天气行车虽然困难,但只要大家认真学习和掌握一些雨天行车安全知识,思想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就不会发生事故和问题。 

  恶劣天气易让车失控的误区 

  

下雨打滑时急刹车 

  下大雨时路面会有一层自然积水,车速比较快的话车辆会打滑,这个时候最忌急踩刹车。正确的操作应紧握方向盘,缓收油门,努力控制好方向,适当的时候采取点刹控制车速。 

  开热风除雾

  降雨、降雪天气长时间高速行车,外面温度低车内容易起雾,一般情况下用空调冷气除雾的效果比较好。要是用热空调反而会越来越严重,要等十来分钟后玻璃才会渐渐清晰。高速公路上车速快,一分钟的视线影响就可能发生险情。 

  

高速交警提示您,春季天气复杂多变,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请驾驶人注意提前了解天气信息,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及随车工具,合理选择出行线路。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