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春季多雨,行车注意安全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4-12 10:20: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雨天是发生交通事故比较频繁的时间点,稍不留神就容易出现刮碰,一份好全好全的雨天驾驶攻略分享给你~
  防止视线不清。雨天开车上路,驾驶人视线受阻,行车中应降低车速,多鸣笛。除了打开雨刷器,谨慎驾驶外,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
  防止车辆侧滑。为防侧滑,必须严格控制车速,严禁高速急转弯或急刹车,会车时应加大侧向间距。当前轮侧滑时,可将方向朝产生侧滑的相反侧纠正;当后轮侧滑时,应将方向朝产生侧滑的同侧转动。
  防止剐蹭行人。雨中撑伞的行人或者是身穿雨衣的骑车人,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都会受到限制,遇到车辆来不及及时避让,因此驾驶人在雨中行车时应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莫急躁。
  跟车不要太近。雨天行车跟车不要太近,道路湿滑,车辆较平常更不容易制动,帖太近容易发生事故,因此雨天行车要与前车保持平常更大的距离。
  忌打滑急刹车。在行驶的过程中,由于下雨车轮的抓地力不强,急刹会使车辆方向不受控制。正确的方法是尽量不要开快车,多点刹,同时努力控制好方向!
  雨天除雾。春季雨天车窗上容易产生雾气,应及时除去,以防遮挡行车视线。可采用空调系统除雾,或者稍微开点窗户对流除雾,也可以用洗涤剂来防雾。
  尽量不要超车。雨天路滑,车辆不容易控制,驾驶员的视线也没有平常那么清晰,强行超车很容易发生碰撞,因此下雨天,能不超车就不要超车。
  能见度低时,打开雾灯。在能见度较低的雨雾天气行驶车辆,一定要打开雾灯,提高自己的视线范围,也方便其他车辆或者行人看见自己。
  陷车勿冲车。若发现车轮打滑或下陷,切记不要猛加油门冲车,应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在人力或其他车辆的协助下驶出水区。
  尽量走大路。出行时,尽量选择路况较好的大路,避开泥泞或容易积水的路线。
  巧用车辆档位。涉水行车采用低档大油门策略,转速保持在2500转/分比较合适,稳住车速,避免频繁换挡。
  熄火怎么办。如果雨比较大,水位较高。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成涨上来时打开车门,尽快撤离危险区域。
  雨后车辆保养
  车辆底盘:防锈处理;
  制动器:重点检查刹车油,刹车油进水会变质,导致刹车失灵;
  空调:除异味。检查空调滤芯、蒸发器以及风机等,必要时更换;
  车内除湿;

  电路检查:电路遇水后容易造成短路,雨天过后,要留意电路。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