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未来三天吉林省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出行需谨慎 !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3-20 10:0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吉林省气象台3月19日4时24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北部有5—6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7—8级,部分地区伴有沙尘!

  一、大风天气出行注意事项

  1、走路、骑车尽量避开“峡谷效应”

  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峡谷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2、不要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期逗留

  有的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大风力的作用下可能倒塌;而一些老树已经枯死,根基不牢,也有可能在大风天气中断裂,对行人造成危险。大家在出行时注意眺望,不要沿楼行走,避免发生危险。

  3、尽量少骑自行车、电动车

  在大风天气中,顺风或逆风虽不会对骑车造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侧风向骑行,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

  4、外出做好防护工作

  要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系统造成损伤。

  5、大风天要将自家阳台堆积物和外墙悬挂物进行清理,避免由于风大导致的意外事件发生。

  6、大风天开车时,司机应集中精力,严密注意行人的动向,尤其要特别留意那些用东西包头走路或狂奔乱跑的人,防止他们只顾行路而不顾机动车辆。

  二、大风天气安全行车事项

  大风天气,风扬起沙尘会导致能见度降低,驾驶员的视野变窄、视距变短,同时由于风力的作用,车辆行驶稳定性下降。如果风力过大,可能使车辆产生横向偏移、侧滑甚至侧翻,极易引发事故。因此,驾驶员应掌握大风天气安全行车注意事项,谨慎驾驶。

  1、行车前检查车辆密封性

  大风天气出行前,应注意检查车门、车窗的密封胶条,如果有老化、开裂现象,应及时更换,以防沙尘钻进车内,影响驾驶安全。

  2、控制车速,保持行驶方向稳定

  大风天气行车时如果车速过高,在侧风的作用下车辆会发生横向偏移,极易造成车辆碰撞、倾翻等事故,因此,应握稳方向盘、适当降低车速安全行驶。逆风向行驶时,应注意风向突然改变或道路出现较大弯度时,风阻突然减小使车速猛然增大,造成驾驶员惊慌失措而引发不必要的事故。

  3、注意保持安全车距

  大风天气行车应加大跟车距离,密切注意前车的动态,尤其在多尘道路上更要注意加大安全车距,防止因前车紧急制动或扬起的尘土妨碍视线,发生追尾事故。会车时,应正确辨认风向,适当加大横向间距,必要时停车让行,防止行驶路线因风力而偏移导致刮擦碰撞事故。

  行车中尽量避免超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注意加大横向间距,防止车辆突然起步或有人从车前突然出现;行车中要密切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动态,随时做好停车避让的准备,预防行人突然转向或骑车人突然摔倒。

  4、注意选择合适的行车道

  大风天气行车在握稳方向盘、降低行车速度的同时,还应正确的选择行车道,特别是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行驶,应尽可能选择中间车道,避免在最内侧车道行车,防止风向、风力突然变化造成方向失控引发事故。

  5、正确使用灯光和喇叭提示

  大风沙尘天气因光线较暗,驾驶员的视野变窄,不能准确观察道路上的交通情况,行车时要及时打开示廓灯、近光灯,转弯时,应提前打开转向灯并注意观察车辆两侧及路口的交通情况,必要时用喇叭提示行人、车辆注意;大风沙尘天气夜间行驶时,应使用近光灯,不宜使用远光灯,以免因眩目而影响视线。

  6、尽量避开大型车辆

  大风天气驾驶小型车时,要尽量避开超长、超高、超宽、拖车、罐车等大型车辆,在公路上看到这样的车辆时,应加大安全车距,正确把握时机提前超越,或与其保持较大的跟车距离,防止由于这些车辆被大风吹得来回摆动或车上货物被吹掉而影响自身行车安全。

  7、突遇暴风应停车躲避

  行车途中突遇暴风时,应立即将车停在背风处躲避;如无处背风,应将车辆尾部对着来风,防止发动机将细微沙粒吸入气缸而加速机件磨损。气缸而加速机件磨损。

  如果是货运车辆,应扎紧车上篷布,固定好车上货物;装载质量轻、体积大的货物时,应停车避开风暴,以免车辆被暴风吹刮而偏离正常的行驶方向,甚至侧翻。

  8、停车提防高空坠物

  大风天气停车应尽量选择停车场,若没有停车场,应尽量远离高楼房、栅栏、施工围挡、大型广告牌、阳台和摆放花盆的窗户等,避免高空坠物砸车。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