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警方提示

面对冰雪路面,该如何安全驾驶呢?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2-12-05 11:2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检查车辆安全状况

  出行前,要检查车辆安全状况,防止车辆中途出现故障影响道路交通通行。冰雪天,车内外温差大,车玻璃上容易起雾,导致视线模糊。这时,要及时开启车窗除雾功能或开启空调、用毛巾擦干等,确保驾驶视线清晰。

  降车速、增车距

  切记不要急刹车急加速。雪天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的2-3倍以上。多走直线少变道,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

  在冰雪弯道或坡道上行驶时,要提前减速,一气通过。路面结冰时,应将车辆立即驶到服务区或停车区,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或换用雪地轮胎。

  转弯要缓慢

  冰雪路面行车时,转弯时要缓慢转向,不要猛打猛拐。停车时要使用手制动,使用脚制动时要点刹减速,不要一脚踩死。

  很多人习惯在转弯过程中轻带刹车减速,并在拐弯中减挡,这是雪天驾驶的大忌。

  打滑别紧张

  万一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也不要惊慌。此时应轻收油门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以不超过车轮正常行驶位置为限。

  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切忌在出现侧滑或甩尾时猛踩刹车,这样会使车辆失去控制,造成事故。

  车辆起步轻踩油门

  驾驶手动挡车辆的司机切记要慢抬离合、轻给油。开自动挡的要把挡位锁定在低速挡。如果带有雪地模式功能,要及时开启。

  行车过程中,要平稳地减速及轻踩刹车,绝对不要在冰雪打滑的路面上猛起步或紧急刹车。

  正确使用灯光

  如能见度不好,或者雪正在下,就要及时开启前后雾灯。如果能见度较好,或者雪后晴天的话,应及时关闭雾灯,以免刺激前后车辆司机的眼睛。

  在雨雪天气下,最好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照射角度容易发生较大的散射,在雪天的穿透力较差。

  停放安全区域

  遇雪天,应避免使车辆停放于树木或不结实的篷子、广告牌下面,以免树枝或篷顶被雪压断或被风吹断后,砸损车辆。

  雪天行车关键——就是要"慢”,牢记“降速、控距、亮尾”六字诀!你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