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闻者足戒

“班级群”里的真假“班主任”,家长防骗学起来!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0-04-10 10:3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省各地学校“停课不停学”,大多组织在网上进行教学,可没想到不少不法分子却趁此出来搞事了!

  案例来了——

  “各位学生家长,因疫情原因为响应教育部通知,学校延期开学并进行线上授课,现需各位家长通过扫码缴纳线上补课费,收到请回复”——某班级群里,一名群名称是班主任杨老师的人发布了这条群通知,随后附上一个收款码。过了一会儿,杨老师在群里相继发送了几位家长的转账截图,付款方全部都是群里学生的家长。在上班的家长李女士看见孩子班级群里消息提醒便点开该人的主页,发现其头像和昵称就是杨老师本人,便没有多想直接扫码支付补课费5000元。直到 1 小时后,真正的杨老师出来澄清,有人冒充自己向家长骗钱,学校没有要求缴费。大家才发现,前面的 "班主任杨老师 " 是假的,而且该人已经退群。

  骗子为何屡屡得手?

  1、利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热点,以不便当面支付为由,让家长放松警惕。

  2、利用网群的特点。骗子通过搜索进群后,马上就能知道群成员的角色,然后把自己的头像、昵称改为和老师一致的,进行诈骗。

  吉林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提醒您,老师和家长们可通过以下做法防范:

  1看:看身份。添加好友时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备注信息可作为参考,但不要完全轻信。

  2防:不随意向他人推送微信群的二维码,群主要设置相关身份验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

  3查:注意查看可疑人员的账号,高仿号一般会复制头像和昵称,但微信账号无法频繁修改,可以此核验对方身份。

  4问:收到 " 交费 "" 转账 " 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

  5报: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