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闻者足戒

十一假期即将到来,吉林高速交警提醒您: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0-09-30 09:2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国庆中秋小长假就要到了,开上爱车和家人朋友一起自驾游,的确是件惬意的事情,但是各种“要命”的违法行为会让人揪心不已,比如高速路上随意停车。

  高速上,任何一个危险的动作都有可能演变成惨烈事故。在高速上随意停车,等同于“自杀”,甚至有可能变成“谋杀”!下面来看看近期这起案例。

  近日,吉林高速公安延吉分局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一辆车牌号为辽GH74**的重型仓栅式货车于珲乌高速64公里500米处停车,副驾驶位置的人随即下车"方便",现该车己驶到珲春站口。随后,珲春站口民警将该车拦截,向驾驶员询问停车的原因,驾驶员称副驾驶的女士当时内急,自己就把车停在应急车道内让女士下车"方便",没想到被监控摄像抓拍到。

  执勤民警当场向其讲述了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的危害,告知驾驶员和乘车人高速公路基本每50公里左右均设有服务区,供驾驶人和乘车人休息、上厕所等,即使驶过了服务区,也可就近驶离收费站休息整顿。告知其高速上非紧急情况不允许随意停车,这样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如果不做安全防护,极易引发追尾事故。随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民警依法对驾驶员高某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

  吉林高速公安提示:高速公路上车辆行驶速度非常快,人的反应时间短,后车驾驶人发现前方静止车辆时往往来不及采取措施,特别是在下坡道或夜间以及雨雪天气等视线不良的情况下,极易导致交通事故,一旦车辆出现故障无法行驶,也应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

  生命没有彩排,细节关乎生命。那么,应该如何避免二次事故呢?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请牢记这“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高速路上发生意外如何停车?

  1、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得不停车时,提前开启转向灯,停在应急车道或硬路肩,禁止在行车道上停车;

  2、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摆放三角警示牌(摆放方法往下看)。

  3、半小时内可以解决的轻微故障,快速处理后尽快驶离;

  4、严重故障时,不要自行长时间修理车辆,更不要拦截其它车辆求助;应从右侧车门下车,转移到高速护栏外,并立即报警求助。

  三角警示牌,应该这么放——

  现实中,虽然很多司机知道携带三角警示牌,但是却摆放错误,完全达不到警示的作用。所以,要告诉大家,三角警示牌应该这么放:

  1、在车后150米处、与车外侧平行的位置摆放三角警示牌(如果是夜间、雨雪雾天等不良天气下,距离加大到200米,同时开启示廓灯等);

  2、如果没有携带警示牌,可以报警向交警求助,交警巡逻车上都配备有反光锥筒等设备,可以及时设置安全警戒区,以便安全抢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