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刘伟专访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08-06-24 15:0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主 持 人]:
    今年是吉林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成立11周年。在1月10日“110宣传日”到来之际,我们邀请到吉林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指挥中心指挥长刘伟同志,请他介绍一下我省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群众关心的相关热点问题。指挥长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110报警服务台的由来
[刘    伟]:
    谢谢主持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沿海和内地一些大城市公安机关为适应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方便群众报警、求助和投诉,将原来的盗警和匪警电话的110,逐步扩大职能,拓宽服务范围,建立了110报警服务台。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建立了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正式开展110报警服务工作。1987年6月,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大中城市公安局建立110报警服务台。从此,110报警电话正式成为110报警服务台。
[主 持 人]:
    我省的110报警服务台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刘    伟]:
    1996年7月,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地级以上城市必须在1996年底前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对全国城市110报警服务台建设起到极大推动作用。1996年8月27日,公安部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全国城市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工作现场会,作出了向“漳州110”学习的决定,全面推广漳州110的经验。1996年公安部召开漳州现场会后,我省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落实公安部会议精神,加大资金和警力投入,全面加强110报警服务台建设。1996年底,全省地级市公安机关全部建成开通了110报警服务台,截止1997年5月1日,全省41个县(市)全部建成开通了110报警服务台。全省各级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建立11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在公安部的有力领导和指导下,努力克服初建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110报警服务台接警人员550名,参与110处警工作的警力近万人。
[主 持 人]:
    据我所知,目前我省公安机关对110、122、119三个报警服务台进行了资源整合,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刘    伟]:
    2006年,按照公安部要求,省公安厅筹措近千万元资金,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实施,对全省41个县级公安机关110、119、122三个报警服务台实行“三台合一”,截止2007年5月已全部投入运行。目前,地级公安机关正在开展“三台合一”建设,一些地方已经开通,2008年底前可全部建设完成。“三台合一”后,群众对任何一种警情,只要拨打110一个号码就可以实现报警。目前,作为过渡阶段,火警119报警电话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主 持 人]:
    您对我省110报警服务台的总体评价是什么?
[刘    伟]:
    全省各级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建立11年来,各级公安110坚持维护社会治安和服务群众并重,不断加强队伍正规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坚持赤诚为民,快速反应,严格执法,努力践行承诺,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密切警民关系、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维护全省社会治安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人民的110”、“群众的保护神”。
[主 持 人]:
    我省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以来,广大110民警忠实履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神圣职责,建立和完善快速反应机制,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    伟]:
    我省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以来,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强化指挥体系建设,理顺各警种的协作关系,实行规范化管理,使接警、指挥、出警、处警等各个环节有机衔接,建立起以公安指挥中心暨110报警服务台为龙头,以巡警、防暴警为骨干,以各公安业务部门和派出所为基础的快速反应机制,能够做到接警快、出警快、处警快、破案快,增强了快速反应和合成作战能力,提高了动态环境下的治安控制和打击犯罪的能力。110报警服务台的建立,解决了群众报警难、求助难的问题。过去,群众报警一般到派出所,由于群众对派出所管辖地域不了解、距派出所路途较远等诸多因素影响,群众报警难的问题普遍存在。110报警服务台建立后,迅速成为群众报警的主渠道。目前,在全省绝大多数城市,在指挥中心和110报警服务台处警指令后,民警到达城区主要街道报警求助现场一般不超过五分钟,到达城区居民楼院内报警求助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到达市郊报警求助现场的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及时制止了一大批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及时抓获了一大批现行犯罪嫌疑人。对此,广大人民群众欢欣鼓舞,盛赞“110如同神兵天降”;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哀叹“110是克星”。一些犯罪分子还没来得及逃离现场就被生擒活捉,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同时也有效预防了违法犯罪的发生,一些地方社会面上的违法犯罪案件明显下降。2000年以来,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586万起,处置群众报警420万起,出动警力610万人次;通过快速反应,查处违法犯罪案件157万起,处置治安事件128万起;破获刑事案件1.75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5.2万人。
[主 持 人]:
    大家都知道,110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您能谈一下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吗?
[刘    伟]:
    全省公安机关广大110民警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地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义务,履行承诺,服务于民,十余年如一日地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200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求助88万件,帮助寻找走失群众4.2万人,挽救自杀群众3086人,救助伤员20.5万人次,救助其他群众30.4万人次,处理群众纠纷94万件。据不完全统计,近6年来,110报警服务台共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牌匾4.8万余面(块),赢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赞扬,很多地方公安机关因而成为当地政府中受赞誉最多的部门,行风测评位次明显前移,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在当地行风测评中名列首位。
[主 持 人]:
    据我所知,在服务群众方面,我省建立了110社会联动机制,各联动部门忠实履行职责,初步建立了社会化为民服务体系框架。请您谈谈这方面情况。
[刘    伟]:
    自1998年起,按照国务院和吉林省政府关于加强110社会联动工作的有关要求,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协调配合,相继开展了110社会联动工作。目前,全省绝大多数市、州、县(市)均开展了110社会联动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公安110为龙头,人事、财政、卫生、民政、电力、邮电、城建、金融、公用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参与的社会联动服务运行机制,一个辐射全社会的社会化为民服务体系框架已初步建立。各联动部门认真落实综合治理措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支持配合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的工作,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1998年以来,各联动单位为群众提供各种救助服务44余万次,在救助急难险情、服务群众方面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主 持 人]:
    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110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请您谈谈公安机关是如何加强队伍管理的?
[刘    伟]:
   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建立后,各地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公安工作运行机制。本着便于分散执勤、合成作战和快速反应的原则,普遍把110报警服务台建设与指挥中心、巡警、防暴警等各警种及配套设施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科学划分警区,合理使用警力,明确职责任务,规范勤务制度,提高快速反应、管控治安、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水平。特别是110、119、122“三台合一”后,大大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水平。近年来,110报警服务台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经常聘请一些社会各界人士对110报警服务台工作进行评议。积极做好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群众投诉工作。2000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投诉2800起,会同纪检、督察部门积极查办,处理涉案民警230余人次。110民警废寝忘食地工作,有的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不回家,多数民警放弃了节假日;有的民警带病坚持工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有的民警舍小家顾大家,亲人有病也照顾不上,有的同志牺牲在工作岗位上。2001年7月31日晚11时许,前郭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葛东华夜巡接处警过程中,接到群众报案和110指令,得知有二名歹徒正在实施强奸犯罪,立即赶赴现场,在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中,葛东华被一歹徒持刀刺中胸部,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牺牲时年仅25岁,再有10天将举行婚礼。
[主 持 人]:
    110报警服务台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还存在哪些问题?
[刘    伟]:
    110报警服务台的建立,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已逐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轨道。但在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制约了110报警服务工作的发展。部分群众对110的依赖性较强,缺乏向民政、电业、供水、供热、医疗卫生及其他社会联动部门求助意识,一些非公安管辖案件和事务严重浪费了110警务资源,影响公安110工作效率;110假警和骚扰电话过多,各地一般均超过有效报警的四分之一,有的地方甚至超过3至4倍,严重干扰了110正常的工作秩序。
[主 持 人]:
    下阶段对110报警服务台工作有什么打算?
[刘    伟]:
    今后一段时间,全省公安机关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110报警服务工作,为维护全省社会治安稳定,更好地服务社会创造有利条件。一是大力推进和完善110、119、112“三台合一”工作。 “三台合一”是整合警力资源,方便群众报警求助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全省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将全部实现“三台合一”的目标。省厅将进一步加强对下指导,规范“三台合一”后的各项工作运行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指挥中心暨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建立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现代化指挥调度系统和社会服务体系,健全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和拓展新型的警民关系,树立新形象。三是加强110社会联动工作。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加强组织保障和物质保障,积极协调各联动部门统一行动,进一步提高联动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主 持 人]:
    刚才,您介绍了110报警服务台发挥的作用和相关情况。下面请您再介绍一下群众关心的110报警服务台的有关常识。
[刘    伟]:
    我首先介绍一下110报警服务台的主要职责:一是受理群众报警、举报、紧急求助、投诉和咨询;二是受理基层公安机关和执勤巡逻民警报告的紧急情况及各类案件、事故;三是指挥调动有关警种及业务部门对紧急情况及各类案件、事故进行处置;四是向政府供水、供电、供气、城管、工商、物价、民政、医疗等各职能部门传递群众求助信息;五是协助同级公安机关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性重大案件、群体性事件;六是协调同级公安机关内各警种的行动,协助同级公安机关领导组织多警种区域合成作战;七是收集、上报各类信息,为上级领导决策服务;八是应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其次我介绍一下110受理警情的范围:一是刑事案件;二是治安案件和事件;三是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四是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五是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我再谈谈110受理群众求助的范围:一是发生溺水、坠楼、自然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二是老人、儿童以及智障、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三是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四是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五是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最后我介绍一下110受理群众投诉的范围:110受理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反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主 持 人]:
    在全省两会召开之际,社会各界对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充满期待。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对110报警服务台也提出殷切期望,那么,您对以后的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工作有哪些设想?
[刘    伟]:
    省委、省政府领导对110报警服务台工作高度重视。在110宣传日到来之际,省长韩长赋向吉林省公安厅发来贺信,并通过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向全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成立11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战斗在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第一线的广大110民警表示亲切慰问。韩长赋省长在贺信中,就公安110工作提出“四个坚持”和“三个希望”。即: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永葆忠诚本色,把110队伍建设好;坚持执法为民不动摇,更加致力于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坚持维护和谐稳定不动摇,更好地履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建设平安吉林;坚持固本强基不动摇,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提升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水平。希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公安110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更加重视110,建得更好;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关心110,支持110,与公安110密切协作,形成全社会服务救助联动格局;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理解110,爱护110,使公安110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民众,为实现吉林省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李申学针对韩长赋省长的贺信做出批示:“把长赋省长贺信转发全省公安机关110的同志们。以此为动力,把110办成便民、利民,打击犯罪、维护政治安定、社会安全、人民安宁的第一平台。”矫正中副省长对110报警服务台做出批示:“全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十多年来,积极、主动、热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建议韩省长予以表扬,以进一步推动警务工作发展。”
    在新的历史时期,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承担的职能和任务更加光荣而艰巨。全省公安机关广大110民警一定会继续弘扬传统,发扬成绩,开拓创新,再创佳绩,为创建平安吉林、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 持 人]: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刘伟指挥长!
[刘    伟]: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