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网络访谈之公主岭——

打赢“五场战役” 助力“八大提升” 努力推动新时代公主岭公安工作全面提档增效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10-25 08:1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八大提升”为引领,忠诚履职、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活动的生动实践,省公安厅政治部、中国吉林网、凤凰网吉林频道共同策划开展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各市(州)、长白山及部分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将应邀依次开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景区”“创建全国最安全县区”“创建全国最安全社区”访谈,力求全面展示各地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理解支持,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是公主岭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段于建,就“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话题进行专题采访。

  记者:段市长您好!今年,省公安厅党委提出了“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工作目标,请您介绍一下公主岭市公安机关是如何谋划创建思路的?

  段于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是省公安厅党委立足吉林公安工作实际,作出的一项谋发展、利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省直管市公安机关,公主岭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创建总目标和“八大提升”具体要求,全面兼容公主岭市打造中等城市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创新发展,聚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及“打、防、管、控”等公安主业,紧盯基础建设、队伍建设、科技强警、文化育警等公安事业可持续发展领域,明确以全面打响安全稳定保卫战、平安建设主动战、基础工作提升战、科技强警攻坚战、队伍建设持久战等“五场战役”为突破口,努力从整体实力上向中等城市公安机关加速迈进,从作风业绩上向一流警队对标升级,以新时代公主岭公安工作的全面提档增效,助力吉林公安工作“八大提升”,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据我们了解,公主岭市公安局紧盯警务工作实战实效,推出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警务研判机制,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段于建:我们主要采取了“三级警务周研判”机制与“实战所队日研判”机制相结合的做法。一是以“三级警务周研判”统筹指挥全警工作。从市局、业务大队和派出所三个层面,每周围绕110警情、安保维稳、刑事案件、执法工作、巡逻防控等必研项目和重大阶段性临时议题,认真开展分析研究,全方位指挥各项警务实战。二是以“实战所队日研判”夯实前端实战基础。各基层实战所队每日对当日本辖区、本领域的接处警、受立案、行政管理、服务群众等工作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掌握治安状况和情报信息,从而精细调整工作重点,使基层前端的工作更加着实,警务实战更见实效。在这套机制引领下,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治安案件查破率持续向好,命案连年实现100%全破,相继侦破了 “5.30”抢劫杀人案、北部乡镇系列盗窃牲畜案、涉案2200万元的集资诈骗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大要案,成功打掉恶势力团伙4个,破获案件17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人,查获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村官”2人,公安工作受到辖区群众的普遍赞誉。

  记者:近年来,公主岭市局在科技强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您能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吗?

  段于建:我们立足警力少、基础弱的实际,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扎实推进科技强警工作向纵深开展。一是建成省内首个县级DNA实验室。投资700余万元,引进先进检验设备,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完成了DNA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开辟了我省县级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的新纪元。DNA实验室运行以来,已受理案件110起,成功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2起。二是全面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程顺利投入实战,1245处监控探头、34处路口信号灯及电子警察、92处卡口测速抓拍点位和10处诱导发布系统全面发挥作用,仅在当前开展的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中,就监控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00余起,切实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记者:执法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我们了解到,公主岭市局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创新推出了“五个一”工程,您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段于建:按照省厅党委关于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立足基层执法办案实际,倾力打造一书、一册、一片、一会、一法条“五个一”工程。即:编写了一部30余万字的《执法要典》工具书,为民警执法办案提供全面准确的指导;制作了一册涵盖150 余项内容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确保公安行政审批“有章可循”;拍摄了总时长189分钟的办案流程标准化演示教学片,通过直观生动的图文演示提升民警执法实战技能;每周召开执法专题研判会,总结分析执法工作、剖析典型案例、提出研判意见并跟踪督促落实,确保全警执法工作更加规范;以警务微信为平台,开展每日一法网上教学和互动交流,达到方便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五个一”工程建设,切实提升了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有力地助推了基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进程。

  记者:当前,公主岭市正在开展声势浩大的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我们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推进此项工作?

  段于建:公主岭市交通便利,路网发达,但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多、治理能力弱、事故多发等不利因素导致全市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紧紧围绕省市总体部署,尤其是刘金波厅长来岭调研重要指示要求,以打赢“攻坚战”“翻身仗”的决心和信心,迅速掀起了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高潮。一是坚持高位统筹运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推动落实,将交通安全大整治上升为政治任务、全民工程,精心制定方案,强化细化措施,切实营造起政府主导、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誓夺整治工作全面胜利的攻坚态势。二是注重隐患排查整改。在省公安厅大力支持下,邀请专家团队来岭对26处交通安全隐患路段进行踏查分析,逐一制定方案、科学论证并推进整改,目前国道102线1048处路灯照明工程已全线开工,城区街路已设立了标志标牌135处、施划标线12000平方米。三是连出重拳严查严处。坚持从严查处十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从严落实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措施、从严治理城市拥堵问题和农村交通顽症,严厉打击了一批交通违法犯罪人员,起到了极大地震慑警示作用,切实形成了严管交通的常态。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坚持传统载体与新媒体手段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目前已悬挂条幅500余幅,制作展板180块,印发通告、倡议书、交通安全读本20万份,每日通过交通诱导屏滚动发布违法曝光信息,在公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00余条,切实赢得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配合支持。

  记者:夺取“五场战役”的全面胜利,助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工作,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公安队伍是关键,请问段市长,我们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积极举措?

  段于建:助力“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总目标,谋求公主岭公安工作的长足发展,锻造新时代过硬公安队伍是必然要求。在队伍建设上,我们主要是聚力打造“忠诚、担当、廉洁、奉献”的四型过硬警队。具体来讲,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警,强化“公安姓党”理念,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规矩,严格政治纪律,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的“忠诚”警队;二是全面扛起职责使命,勇挑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担,在维稳、打击、防控、管理、服务等方面履职尽责,着力打造责任过硬的“担当”警队;三是全面落实从严治警,以“零违纪”目标引领党风廉政建设,以“三类作风”整顿为契机砸实管警治警责任,着力打造作风过硬的“廉洁”警队;四是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从优待警不松懈,坚持文化育警不动摇,催生干事创业拼搏奋进奉献付出的精神状态,着力打造能力过硬的“奉献”警队。

  记者:通过对您的访谈,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公主岭公安机关在创建最安全省份进程中的思路、举措和成效,您对今后公主岭公安工作的发展有什么展望?

  段于建:多年来,公主岭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决的执行力,在保一方平安稳定中践行使命、展示作为,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并升华出 “忠诚、担当、廉洁、奉献”的岭城公安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力量汇聚到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工作当中,融入到助力岭城平安稳定发展上来,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和最优作风,催生动力,增强能力,提升战力,扎实推进各项公安工作扎实深入开展,通过二到三年的努力,全面建成中等城市水平的公安机关,精心打造具有中等城市素质能力的公安队伍,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贡献岭城公安力量。

  记者:好的,感谢段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