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网络访谈之白城: 振奋精神争一流 凝心聚力保稳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3-11 14:0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提出的五个“准确把握”为引领,聚焦政治首责、平安建设、服务发展、深化改革、基层基础、铁军建设“六大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决心和态度,省公安厅政治部与北方法制报、中国吉林网、吉和网、凤凰网吉林频道等省内多家媒体网站共同策划组织了“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系列访谈活动,邀请各市州公安局,长白山公安局,梅河口、公主岭市公安局局长围绕学习贯彻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和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谈感受、说认识、话落实,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为深入推动“全国最安全省份”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是“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网络访谈第四期,邀请到的嘉宾是白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林海峰。

  记者:林市长你好,2月15日,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并深入阐释了今年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可否谈一谈您的切身感受?

  林海峰: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透彻地分析了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五个风险和三个有利条件,深入阐释了今年公安工作总体思路和需要把握的“四个坚持”,指明了工作的总目标、总基调、总方法和新理论,就做好今年全省公安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刘金波副省长提出的“六个聚焦”任务,是我们抓好今年工作的具体施工图、任务书,对此,白城市公安局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入学习,并结合本地公安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全力以赴在新征程上撸起袖子大展拳脚,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努力贡献白城力量。

  记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将是今年全国公安机关的工作主线,请问白城市公安机关将如何应对这一首要任务和重大挑战?

  林海峰:2019年,白城公安机关将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扣“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这一主题,以打造全省最安全地区为总目标,以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提升为总抓手,秉持“单项求突破、整体有提升”的总要求,把握“队伍更具活力、业务更加扎实、位次整体前移”的总基调,强力推进“四三三三”工程,推动警务模式从人力密集、各自为战、被动反应向信息主导、合成作战、主动攻防转变;管理模式从简单粗放、侧重管制向规范精细、活力激发转变,全面实现公安事业新发展和新进步。

  结合刘金波副省长重要讲话精神,白城公安机关今年将坚持以打好“六场硬仗”、实现“六个新跃升”为抓手,即坚决打好国家安全保卫仗、在捍卫政治安全能力上实现新跃升,坚决打好社会治安攻坚仗、在社会治理能力上实现新跃升,坚决打好护航发展合成仗、在优化营商环境能力上实现新跃升,坚决打好强基固本主动仗、在增强基础支撑能力上实现新跃升,坚决打好执法管理整体仗、在严格规范执法能力上实现新跃升,坚决打好政治建设持久仗、在锻造公安铁军能力上实现新跃升,不断提升全市公安工作的开创性和跨越性,努力打造“白城公安”的品牌和名片。

  记者:刚才您提到“施工图”、“任务书”,能给我们简要介绍下2019年白城市公安局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吗?

  林海峰:好的。白城市公安局党委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立足长远布局,通过探索构建“四项体系”,不断革新公安工作。即“活用智慧警务”,充分借助大数据技术与信息化手段融合,加强对治安要素“清仓见底透亮”式大摸底,全时域、动态化管控,提升基础防控水平。“构筑人才高地”,在警力配置、政策支持、经费保障等方面向基层所队倾斜,大胆重用实践、实干、实绩人才,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使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奔头。“明晰责任归属”,对每一项重点工作,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和清单,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做到“重点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激发创新活力”,安排不同层次人员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以变应变、以新制新,博采众家之长为我所用,并实行“拉练式”经验交流会、“专题式”现场推进会等做法,分类指导、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提升质效。

  记者:当前,全国正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白城市公安局在这方面工作思路是怎样的?

  林海峰: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集中攻坚之年,白城市公安局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做实“三项保障”,全力再掀新一轮强大攻势。我们坚持“集中优势警力”,把最优资源投向专案,变“独唱”为“合唱”,市局主要领导亲自上案,在全市遴选100余名政治品格过硬、实战经验丰富、执法功底深厚的“精兵强将”,以“专业”打“职业”。坚持“线索深挖细排”, 对村(居)两委人员“大搂底”,深入清理“抽屉案”“口袋案”“存档案”并进行内部再挖潜,对线索核查工作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以高频次督导提升工作质效,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坚持“深化联动协作”,法制部门全程跟案,主动与检法部门配合,并用好商请提前介入有力手段,会同工商、税务、国土、住建、审计、银行等部门,对查明的涉黑涉恶资产迅速跟进,及时查封、扣押、冻结。同时,善借外力,适时外聘专业司法会计,实现“扫黑恶、缴黑财”同步推进,彻底摧毁黑恶势力“造血功能”。

  记者:都说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白城市公安局在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上有哪些有力举措?

  林海峰:今年,白城市公安局将坚持以提升精准打防为核心,紧贴实战、创新突破,通过建立“刑嫌重点人员分类管控”“流入刑事犯罪前科人员见面审查”“刑案现场统勘”“刑事警情日研判”等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实战化、常态化、一体化合成作战格局。具体是实施“三项改革”,助力警务模式由传统向现代“转身”。一是整合城区现勘人员,确保案件发生同步出警、同步勘查、同步采集、同步录入、同步比对,全面提高现勘质量和水平。二是推进一体化研判,由每天主管刑侦工作副局长牵头组织,指挥中心、刑侦、治安、交警及公安全体配侦技术警种全部列席,配侦部门主动服务,逐案分析,现场研判,对案情提供侦办方案,即时沟通解决。三是精准靶向防控,每日深度分析辖区特定时段或近期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情况,通过数据比对,研判某类案件发案态势,确定案件高发时区,并查找治安乱点,找出防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常态化巡防警务模式,使警务随着警情走,让治安防范更加灵活有效。

  记者: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一个重要导向就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服务基层一线、夯实基层基础,对此,白城公安机关有哪些具体举措?

  林海峰: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破解制约警务效能提升的根本问题,白城市公安局将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壮大派出所,精简机关充实基层,足额划拨派出所经费,车辆、装备优先配换。严格落实“室队制”和“警务区制”,组织开展“枫桥式优秀派出所”创建活动。今年全市104个基层派出所和100个城乡警务室全部设立调解室或调处点,实现与乡镇(街道)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全面对接。二是做精专业队,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精选“拔尖型”“骨干型”人才充实到刑侦、禁毒、视侦等部门,壮大专业力量。同时,瞄准全国警务技术最前沿,对专业系统和装备再建设、再升级,打造更多侦查破案的“撒手锏”。三是抓实“数字警务”,整合业务平台系统,将合成作战平台等具备条件的系统纳入省厅“警务云”,并不断扩充“资源库”,提升数据的聚合效应。精心打造“大数据+反恐维稳”“大数据+警务综合”“大数据+侦查打击”“大数据+督察监管”“大数据+服务民生”5个深度应用体系,让警务工作更高效、打防管控更精准、服务管理更规范。

  记者:好的,感谢林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