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网络访谈之通化:

忠诚履职 坚守担当 以新业绩新形象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3-20 10:10: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提出的五个“准确把握”为引领,聚焦政治首责、平安建设、服务发展、深化改革、基层基础、铁军建设“六大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决心和态度,省公安厅政治部与北方法制报、中国吉林网、吉和网、凤凰网吉林频道等省内多家媒体网站共同策划组织了“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系列访谈活动,邀请各市州公安局,长白山公安局,梅河口、公主岭市公安局局长围绕学习贯彻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和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谈感受、说认识、话落实,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为深入推动“全国最安全省份”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是“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网络访谈第六期,邀请到的嘉宾是通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孙景龙。

  记者:孙市长您好。2月15日,刘金波副省长主持召开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对做好今年全省公安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您是怎样理解这次大会精神的?

  孙景龙:刘金波副省长的重要讲话,既深刻把握了中央、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又着眼于吉林公安实际和新时代、新问题、新特点、新任务,对2019年全省公安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体现出厅党委思想的高站位性、目标的明确性、工作的延续性、方法的科学性、改革的创新性、举措的务实性,是通化市2019年公安工作的总遵循。

  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召开后,通化市公安局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再传达再贯彻,并组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对刘金波副省长的讲话进行原文学习,深刻领会刘金波副省长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实质,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市局党委还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召开研讨会,发动号召全体民警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坚持”和“六个聚焦”上,努力为新一年通化公安工作提档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你提到2018年对通化市公安机关来说是奋斗的一年,你能跟大家简要说说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都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和突出成绩?

  孙景龙:回顾2018年,通化市公安民警埋头苦干,忠诚履职,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取得了较好成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去年以来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7个,破获各类案件275起,抓获团伙成员361名。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1812起,抓获嫌疑人3216人,同比上升7.37%,抓获网上逃犯498人,命案全部告破,命案现案破案率保持100%。全市查结治安案件26329起,同比上升250.11%。各类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打击涉众型金融犯罪行动再掀高潮,破获非法集资犯罪案件9起,挽回损失6500余万元。禁毒专项战役取得实效,全市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1起,抓获嫌疑人100人,破获部督案件1起、省督案件2起。生态环境得到有力保护,联合环保、水利、国土、畜牧等相关部门,检查水源流域12次,出动警力264人次,训诫违法垂钓人员135人。公共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开车不任性、行车不随意、人走斑马线、车让人先行”先进理念深入人心。中国交通频道记者对通化市礼让斑马线工作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国家交通部调研组深入通化市,专门调研了经验做法,河南、辽宁等地职能部门先后考察学习管理经验。强化危爆物品管理,排查整改危爆物品隐患5处,通化市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平台和通化市公安局枪支弹药管理中心项目纳入通化市智慧城市重点项目,枪弹管理中心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大社会巡逻防控,全市25个治安岗亭全面启用,明确重要部位和重点区域220处、重点巡逻路线108个、巡逻盘查点77个,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有力提升。

  记者:围绕今年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工作主线,通化市公安机关总体工作思路是怎样的?

  孙景龙: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和金波厅长提出的“六个聚焦”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创建全省最安全地市、创建一流公安队伍”两大目标,以建国70周年安保为主线,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为己任,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固本筑基、数字警务、素质强警四大战略,进一步巩固深化“八大提升”工作成效,以通化公安的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新形象向建国70周年献礼。

  记者: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刘金波副省长讲话和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通化公安对2019年工作是如何谋划和安排的?

  孙景龙:一是立足“五个强化”,着力实施国家政治安全巩固工程,将2019年确定为国家政治安全巩固年。通化公安机关立足当地边境特点,坚持主动进攻、先发制敌,强化“三道防线”阵地作用建设,最大限度地筑牢我市维护政治安全的坚实堡垒。二是瞄准“三新目标”,着力实施平安建设工程,将2019年确定为平安建设深化年。紧紧围绕创建全省最平安地市目标,坚持严打开路,案件攻坚,掀起扫黑除恶新高潮,发起打击犯罪新攻势,开创信访维稳新局面。三是强化“五项举措”,着力实施公共安全管理工程,将2019年确定为公共安全整治年。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强化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强化大型活动和场所安全、强化重点阵地控制、强化重点要害单位和监所管理,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重大安全事故。四是创新“六项机制”,着力实施暖企助力工程,将2019年确定为经济发展服务年。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完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机制、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机制、打击危害民生犯罪机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机制、维护农民权益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机制,为助推经济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五是抓实“五件大事”,着力实施改革强警工程,将2019年确定公安改革创新年。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抓实警务模式、内设机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智慧公安建设任务,全面提升整体战斗力。六是坚持“五个突出”,着力实施基层基础夯实工程,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基础夯实年。通过紧盯基层这个根本、抓住基础这个关键,突出“一村一警”和“枫桥式优秀派出所”创建工程,大力推动平安社区(村屯)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持续推进警力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坚持不懈做好基础要素管控、基层安全防范工作。七是坚持“五警引领”,着力实施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将2019年确定为队伍建设提升年。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锻造新时代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牵引,坚持政治建警、机制励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文化育警,持续打造全省一流公安队伍,以新担当新形象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好的,感谢孙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