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

 校园安全工作暨高考安全保卫工作视频会议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5-23 09:22: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以及2016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的部署要求,5月18日,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暨高考安全保卫工作视频会议,省公安厅副厅长韩沐恩、省教育厅副厅长岳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了2015年全省校园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校园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强化研判预警,把校园安全监测预警纳入公安机关风险评估机制,对影响校园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深入开展专题研判和落地排查,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防范进校园”活动,定期对师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严防发生有影响的校园安全案事件。要强化校园安防措施,严格执行专职门卫和保安员聘用、培训和考核制度,深入推进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全面实现“一键式”报警装置安装率、联网率、管用率达到100%,切实加强农村校园围墙等物防设施修建,整体推进校园安防达标建设。要强化打击整治,坚持以打促防,对各类涉校违法犯罪,做到快速反应、依法严惩、形成震慑;坚持以巡促防,依托“护学岗”、“高峰勤务”机制,加大校园及周边巡防力度。各相关单位要明确职责,加强协作,进一步增强校园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要加强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和公安机关监督指导责任,推进校园安全责任实名化、网格化。要加强警校协作联动,派出所和辖区学校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健全校园警务室与学校保卫力量的应急协作机制,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平安守护”行动,合力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要加强日常督导检查,会同综治、教育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堵塞漏洞,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切实做好2016年高考安保工作,充分认识当前高考安保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严细各项高考安保措施,坚决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平安高考”工作目标。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打好高考安保攻坚战。要做好试卷押运、保管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防止发生考题泄露、考卷丢失被盗等案件,做好考场安全检查工作,严防发生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做好考点周边社会治安治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挤压涉考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做好考点安全秩序维护工作,维护好考点治安秩序和周边交通秩序;做好突发事件预警处置和舆情监控引导工作,为高考安保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好为考生及家长服务工作,在身份证加急办理、考生身份信息查询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

  会议强调要严厉打击“助考”违法犯罪,用足用好《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武器,加强“助考”违法犯罪源头治理,广泛搜集“助考”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查办现行“助考”案件,切实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为高考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要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加强配合,确保各项安保勤务有序高效运行。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按照层级分工和具体安保工作职责,逐级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分级分类、逐岗逐人实现无缝对接。要加强警种联勤联动,实现警力资源优化配置、警务机制顺畅高效、重大行动步调一致。要加强现场组织指挥,成立现场安保指挥部,合理统筹使用安保警力,实现现场指挥扁平化。要加强责任传导落实,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把责任压实。要加强跟踪督导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拖拉、失职渎职、贻误工作、有损形象等违法违纪问题,严格执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省公安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各县(市、区)公安局、教育局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