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我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果显著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7-19 09:4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去年以来,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就加强立体化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出部署安排。全省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发起推进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攻坚战,全力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治安局势的能力。

  “全省公安机关要坚持走创新驱动之路,加快构建现代警务机制,不断提高警务实战效能,做到防控更严密、打击更有力、应对更有效,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新提升。”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胡家福如是说。

  短短一年时间,全省公安机关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效。2015年,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9%,其中8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29.5%,命案发案率同比下降14.0%,命案破案率达到98.8%,全省未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有重大影响的个人极端暴力案件和群死群伤的特大安全事故,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4.52%,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信息化为社会防控插上“腾飞翅膀”

  按照总体部署,省公安厅建立健全了警情分级响应机制、情报信息研判会商机制、网络舆情处置引导机制、处置重大案事件合成作战机制、公安武警特勤巡逻机制等,全省应急指挥平台建成跨区域合成指挥、信息指令交互、警情分析研判预警、勤务管理、警务资源管理、流程化预案、统计分析决策等多个应用系统,是我省规模最大的警务指挥调度系统升级改造工程。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都开通了可视指挥调度系统、警用专网有线通讯系统、350兆无线集群通讯系统、移动警务系统,实现了指勤对接、看图作战、精准指挥,扁平化指挥能力大幅度提升。

  在打击犯罪的实战指挥中,全省公安机关全部构建了警种、部门、区域间合成作战机制,实现了指挥方式集约化、信息研判实战化、警力调配一体化、警务资源共享化、联动运行规范化。

  去年11月,我省根据全省刑事犯罪的规律特点和社会治安状况,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打盗骗保民安”冬季治安攻势行动,在省公安厅成立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7家银行、3大通信运营商派员进驻办公,收到良好效果。行动4个月,共侦破盗骗案件2.69万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79万人。

  同时,深入开展全国刑侦信息专业应用系统建设和刑侦情报信息共享应用系统建设,加强现场勘查系统、指纹数据库、DNA数据库足迹库、刑事技术网上作战平台等各项建设应用工作。截至目前,省、市、县公安机关先后投入1.6亿元用于增加刑事技术装备,全省刑事技术装备总价值达到3.7亿元。

  特别是在治安阵地基础信息化建设中,全省旅馆业系统上传旅客信息量增长24.9%,印章业系统收存印鉴量增长1106%,机动车维修业信息采集量增长639%,并先后出台了公章刻制业、机动车修理业等多项规范性文件,完善了印章业超时加锁等工作机制,危爆物品运输GPS定位系统获得公安部高度赞誉。

  全警全民共同参与练就“三头六臂”

  开展巡逻防控,是公安机关打击现行违法犯罪、实施有效预防、强化科学管控的重要手段。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开展定点武装执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四项机制”,构建起了严密的社会面防控网络,有效震慑打击了社会面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长春市公安局把巡逻防控工作作为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基础,制定了由市局、分局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的夜巡防控网、派出所社区民警队负责的日巡防控网、交警屯警街面的街路防控网,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网格布警、动中接警,巡逻面积覆盖全市所有街路社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在599个重点部位落实了定点武装执勤,单日投入公安、武警和辅警力量2214人,出动车巡组376个、步巡组265个。

  为实现社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对社区警力倾斜、政策倾斜、经费倾斜,要求社区民警把工作重心放到治安防范、人口管理、信息收集、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基础性工作上来。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配备专职社区民警3987人,专职化率达到98.3%。此外,全省公安机关共建立派出所信息研判室384个,配备专兼职研判人员1100余人,整合各类辅警力量10.7万余人,配备协管员1.5万余人,建立治安联防组织1.8万余个。

  为了强化内部稳控工作,全省公安机关经文保部门指导各企业事业单位配备内部保卫人员3万余人,在各大企事业单位恢复和健全了保卫处室建制。其中,一汽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保卫部门实行从集团到公司、车间的保卫工作正规化层级管理,各级保卫部门定岗定责执行内部守卫巡防、重点人管控、信息搜集等任务,使企业保卫管理走上了正规化轨道。

  科技要素为治安防控安装“千里眼”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纳入“十大民生实事”,给予有力支持。省公安厅围绕“点位覆盖、网络融合、资源共享、智能应用”四大核心要素加强顶层设计,争取各级政府投资23亿元。全省视频监控摄像机总量突破70万台,重点公共区域高清监控摄像机达到5.1万台。

  在城市,平均每3公里就建有1处卡口抓拍点位,城区出入口、道路交叉路口、人员密集区域等重点部位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在农村,立足乡镇、辐射村屯,全省共建成1.8万台监控摄像机,乡镇政府所在地、行政村、农村道路关键节点实现视频监控基本覆盖。

  在路网,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平均每20公里建有一处监控抓拍点位,26个一级公路公安检查站全部建成视频监控系统。为了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全力打造现代化的高速公路防控体系,在各大队建成了14个作战指挥室,在32个重点收费站安装了高清卡口智能拦截系统,建设了高清视频点位152处,配备了40台具有视频图像抓拍和传输功能的巡逻警车,使高速交警具备了平时交通执法、战时打击犯罪的双重职能。

  在卡点查控方面,全省投入资金4440万余元建成一级公路公安检查站26个,网络铺设里程597公里,为卡点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并联入公安内网,接入视频会议系统,配备移动警务核录终端。目前,我省已经构建起城市、农村、路网、边境视频监控点位布局体系,提前实现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工作目标。

  据了解,全省各家银行视频监控系统全部与公安机关实现联网。其中,通化、珲春等地的银行系统,在公安机关的街头警务室合建自动提款机,多家银行的自动提款机还安装了预防电信诈骗语音提示系统,加大了技防工作力度。

  同时,全省公安机关还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抓好物业弃管小区、开放小区的治安防控工作。辽源市以民意为导向,政府拿出专项资金,为全市居民小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辽源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倡导开展换锁芯工程,更换锁芯后的居民住宅有效杜绝了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受到广大群众称赞。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