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胡家福副省长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7-25 08:4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7月22日,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在厅党委(扩大)会上强调,防汛抗洪人命关天,抢险救灾责任重如山,全省公安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郭声琨同志和巴音朝鲁书记的要求,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 “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的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全力投入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用广大公安民警的忠诚坚守筑起安全的防护墙。

  胡家福要求,要加强研判预警工作。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与气象、水利、民政、国土资源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的发展变化,加强情况掌握和信息研判,及时作出预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加强汛期安全注意事项和紧急自救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在有关专业主管部门作出将要发生洪涝、泥石流等灾害预警后,要及时动员、帮助危险地区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

  胡家福强调,要认真排查隐患险情。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都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明白“灾难从来不是假想敌”的道理,全面排查因雨产生的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因汛情引发各类次生灾害。要对全省道路危险路段、易漫水路桥、易积水和塌方路段集中开展隐患排查,增设警示提示标志,在易涝和易发生次生灾害等路段增派警力疏导、值守,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要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单位,加大对水电油气热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安全。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剧毒物品、放射性物品等储存仓库、使用单位的安全检查,严密安全措施,做到防患未然。遇有重大灾害性天气和险情,要及时督促厂矿停工,督促旅游景区停止相关游乐项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加强对公安机关内部尤其是公安监管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因自身管理不当导致重要物资和装备丢失、监管人员伤亡和脱逃等问题发生。

  胡家福要求,要做好抗洪抢险应急准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都要立足最不利、最危险、最复杂情况下的抢险救援需要,进一步完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抢险救援预案,强化专项训练和实战演练,提高公安机关抢险救援工作能力。各地和省厅有关部门警种都要成立抗洪抢险救援队伍,备齐单兵装备和所需运输、救援工具,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胡家福强调,要维护抗洪抢险期间社会稳定。对哄抢救灾物资和趁灾实施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一律从严从重打击,确保抗洪抢险期间社会稳定和抢险救灾工作顺利开展。要切实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加强巡逻力量,加大巡逻密度,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要积极协助水利、电力、供水、通信等部门做好重要基础设施抢修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好抢修现场及周边的治安秩序。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应对灾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各种影响,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防止矛盾交叉感染。

  胡家福要求,要加强值班备勤。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广大公安民警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和战斗力。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备勤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以便遇有紧急情况及时联系。一旦出现灾情,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广大民警要冲锋在前。要进一步加强汛情和灾情信息报送工作,一旦发生较大汛情、险情,所涉县市公安机关要及时报告本地受灾程度、抢险救援情况。要充分挖掘一线公安民警在抗洪抢险中的感人事迹,及时跟进宣传报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示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