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我省已与28个省市区实现互办居民身份证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9-05 09:50: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截至目前,我省已经与28个省市区公安机关实现互办居民身份证,全省共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37505张,其中今年1月1日以来共办理省内异地证32596张,今年7月1日以来共办理跨省异地证4909张,群众“东奔西走”办理身份证的问题得到彻底扭转。

  由内到外 先摸索经验再全面铺开

  “我们制定下发了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办理工作规范,规范了‘异地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的工作流程,使得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范围得到了明确。”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总队长侯国田表示,根据群众的需求,他们还大幅简化了办证流程和手续,最大限度降低了政策门槛,方便群众办证。

  目前,吉林省公安机关已经完全实现了异地办理信息审核、签发和上传全程自动化,彻底打通了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办理工作的全部“大动脉”。

  自7月6日起,吉林省968个派出所和60个户政管理大厅全面开展受理省外异地居民身份证,所有县市区公安机关均可以签发外省受理的吉林省居民身份证。

  四处开花 与28个省市区实现互办业务

  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需多个部门协调联动。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依据“互联网+”思维,积极与厅科技通信处和相关技术公司密切联系,科学设定项目,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的预约业务纳入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范畴,并作为精品项目重点推广。

  通过该平台,省公安户政窗口对预约群众优先办理、即来即办,使群众可以科学合理避开办证高峰,减少等候时间,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提供了极大方便。根据群众异地办证业务需求,省公安厅主动向公安部汇报争取支持,积极与各省市区公安厅局协商交流,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建立健全跨省异地办理协作机制。

  目前,除新疆和西藏2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外,吉林省已经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开通互办居民身份证业务。新疆、西藏2个自治区的衔接测试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中,预计将很快开通该项业务。

  完善机制 让好举措“好上加好”

  为提升广大民警办理异地身份证的能力水平,省公安厅组织户政部门和派出所民警开展了多批次异地制证业务培训。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实际演练等多种形式,使业务民警在最短时间内熟知工作要求,全面掌握业务操作流程。

  户籍地为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的杜某长期在吉林省集安市定居生活。今年元旦期间,他发现居民身份证丢失。1月6日,他从电视上看到公安机关推行省内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新闻消息,就来到集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申请补办,户政民警熟练地为其办理了业务, 20天后杜某如愿拿到了新身份证。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