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胡家福:坚决打赢元旦安保维稳攻坚战,确保全省人民群众欢度佳节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1-02 09:31: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1月1日,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在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关于元旦安保维稳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发扬吉林公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以义无反顾、敢打必胜的坚强意志,为使命而战、为荣誉而战的职业风范,善始善终抓好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坚决打赢元旦安保维稳攻坚战,确保全省人民群众欢度佳节。

  胡家福指出,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元旦安保维稳工作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对做好今年元旦安保维稳工作十分重视。昨天晚上,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同志听取了包括我省在内的12个省级公安机关的工作汇报,并就元旦安保维稳工作进行深入动员部署。巴音朝鲁书记、刘国中代省长多次过问元旦安保维稳工作情况,对做好元旦安保维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昨天上午8时起,全省公安机关启动了三级应急响应,厅机关12个部门警种进驻合成作战室,全省17300多名警力坚守在工作岗位。从各地汇报和视频抽查的情况看,各级公安机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广大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勇于担当、忠诚履职,有力地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希望同志们大力发扬吉林公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以义无反顾、敢打必胜的坚强意志,为使命而战、为荣誉而战的职业风范,善始善终地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打赢元旦安保维稳攻坚战。

  胡家福强调,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关键是要抓好对人、地、物、事、组织等重点要素的动态管控、跟踪查控。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盯住最不放心的人、最不放心的事、最不放心的部位,深入细致地排查风险隐患,全方位、动态化地搜集情报信息,加强研判会商,要及时预知预警,真正做到提早部署、有效防范。要管住重点人员、重点群体。按照“属地负责、源头控制、分级管控、适度从严”的原则,严格落实扬言报复社会等重点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群体的管控措施,坚决防止漏管失控、制造事端。要管住重点物品。加强对枪支弹药、易燃易爆危险品、散装汽油、烟花爆竹等重点物品的安全管理,防止流入社会,绝不能在我省打响、炸响。要管住重点场所部位。加强对党政首脑机关、金融网点、金银珠宝店、医院和水电油气热等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的安全检查,督促指导各单位强化门卫、值班、安全检查等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发生恐怖袭击、盗抢犯罪和安全事故。

  胡家福指出,维护公共安全历来是安保工作的重头戏,特别是在元旦期间,人民群众中短途出行多、聚会多,要突出抓好公共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大的问题。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紧盯商场市场、宾馆饭店、酒吧歌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节庆活动场所,加大错时消防检查力度,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主体责任,严防带险生产、经营。要严格落实社区消防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辖区内小酒吧、小歌厅、小宾馆等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扑救小火小灾。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督促立即整改;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活动,要依法责令停止举办,坚决杜绝较大以上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加强道路交通管理。主动应对岁末年初“大客流”、“大车流”压力和冰雪雾霾天气给道路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加大路面执勤警力投放,严格对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检查,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易拥堵路段的隐患排查,完善恶劣天气交通应急措施,严厉整治“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货车野蛮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要加强商贸节庆活动安全监管。全面排查登记辖区内举办的商贸、节庆活动,包括群众自发聚集、无须许可的各类活动,逐个进行风险评估,完善安保措施和应急预案,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各地公安机关要主动会同旅游景区管理部门,深入细致地排查整治旅游景区内的安全隐患,加大旅游安全宣传力度,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胡家福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抓住本地社会治安的薄弱环节,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模式,织密社会防控网络,切实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要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针对商场、市场、车站、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水电油气热等重要基础设施和机场、高铁、公交、轻轨等“软目标”,按照二级巡逻模式,全面加强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增加巡逻力量、巡逻组次,扩大巡逻范围,落实“1分钟、3分钟、5分钟”快速反应要求,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要严密边境一线查控。边境地区公安机关特别是公安边防部队要加大对边境一线非法越境重点地段的巡逻查控力度,严厉打击跨境盗抢、贩毒、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各公安边防检查站要严密口岸查控,从严抓好“防回流”措施落实,严防不法人员特别是暴恐分子潜入潜出。要严厉打击现行犯罪。对节日期间发生的重大刑事犯罪案件,要突出一个“快”字,集中优势力量快侦快破,及时消除影响、震慑犯罪、安定人心。

  胡家福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始终坚持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从警力调配、工作预案、战术方法、后勤保障等方面,扎实做好应急处突准备。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坚守岗位、在岗在位,留足备勤警力,确保遇有突发案事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加强舆情处置。牢固树立“舆情就是警情、警情也是舆情”的理念,按照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的原则,网上网下同步处理各类敏感案事件,严防发生负面炒作。同时,要广泛宣传公安民警在节日期间忠于职守、守护平安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加强队伍内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纪律,严格落实队伍管理条例规定,严防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和影响内部安全稳定的事件事故。要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健全安保维稳工作责任制,逐级明确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督导责任,形成完整的责任链条。各级警务督察部门要坚持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督察,推动各项安保维稳措施落地见效。

  最后,胡家福向全省广大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送上新年的祝福。他说,今天是2017年元旦,在每个人站立的地方,向后看就是历史,向前看就是未来。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广大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为维护吉林省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各地公安机关的“一把手”夙夜在公、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付出很多,我代表公安厅党委向全省广大公安民警、公安现役部队官兵,向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勉励全省广大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体会“在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下同欲者胜”等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做好新一年公安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奋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各市、州公安局,长白山公安局,梅河口、公主岭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元旦安保维稳工作情况;长白山公安局天池景区巡逻队,四平南桥、高速公路五里坡公安检查站,长春市火车站、松原市委市政府公安武警联勤巡逻组,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清明街派出所、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新地号派出所通过视频系统分别汇报了现场执勤和安保工作情况。

  厅指挥中心、情报中心、国保、经侦、治安、户政、技侦、经文保、网安、控申、督察、反恐、刑侦、交警、边防、消防、宣传,省森林、民航、铁路等部门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