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胡家福:用好问责的杠杆,落下追责的板子,让大火烧“疼”责任人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1-09 08:4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1月6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就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胡家福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王勇和巴音朝鲁、刘国中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1月5日省公安厅党委(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认真反思、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着力整改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坚持铁腕治患,做到有责必问,切实用好问责的杠杆、打下追责的板子,释放失职渎职要严肃追责的强烈信号,让大火烧“疼”责任人,以严厉问责倒逼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胡家福指出,消防安全责任大于天,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人间惨剧。在消防安全问题上没有绝对的高枕无忧,消防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容不得丝毫麻痹懈怠。要看到,随着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各类致灾因素呈现不断增多之势,全省火灾隐患大量存在,火灾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要看到,消防工作仍然存在地方政府的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社会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些工作处于空转状态等突出问题。要看到,有些公安机关在消防监督执法上仍存在不严不细不实的问题,对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的专项检查和巡查防控存在死角和盲区。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始终牢记“万无一失”和“一失万无”的道理,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坚持知责明责、守土尽责,做到多管齐下、全面发力,以“一万”应对“万一”,决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踏入同一条河流、犯同一类错误。

  胡家福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动用一切手段,采取硬性措施,以最快速度整改突出问题,决不能让隐患病灶继续潜伏恶化,坚决防止隐患变成事故。要全面彻查风险,以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寄宿制学校、医院等五类场所为重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要强力整治隐患,对排查出来的火灾隐患要紧盯不放、依法整治,该处罚的要坚决处罚,该关停查封的要坚决关停查封,坚决“啃掉硬骨头”、清零火灾隐患。要抓好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家庭、进网站”,大力普及冬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常识,尤其要针对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实行特殊施教,提升群众自防自救意识和能力。要严格执勤备战,做好“灭大火、打恶仗”各项准备,特别要加强对五类场所的实地熟悉演练,确保发生火灾能够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扑救,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胡家福要求,要坚持有责必问、刚性追责,让消防安全的“高压线”带电运行,真正把追责的板子打下去,让每起大火都烧“疼”责任人,决不搞下不为例,决不能网开一面。要强化领导问责,按照“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对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出现重大消防问题的,坚决对主要领导亮黄牌、出红牌,严肃追究其领导责任。要强化岗位问责,推行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对于消防安全监管不力或乱开口子、搞变通执法的,要追究民警失职渎职的责任,以强力问责倒逼民警监督到位、执法到位。要强化主体问责,各级公安机关与行业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分线负责,检查推动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于因隐患不除、问题不改、管理不到位而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的,只要达到立案标准,一律以失火罪和消防责任事故罪追究发生火灾单位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