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扬帆正遇东风来——吉林公安110走过20年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1-12 16:1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1个“110宣传日”,也是吉林省公安机关建立110报警服务台20周年。

  全省公安机关建立110报警服务台20年来,在打击现行违法犯罪、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推进“平安吉林”建设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据统计,仅2016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警482万余起,环比上升0.74%,处置有效警情121万余起,环比上升14%。其中,刑事案件2万余起,环比下降15.5%;治安案件14万余起,环比下降38.2%;受理群众咨询、求助27万余起,环比上升33.5%。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71万余人次,救助群众1608人次,现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66人。

  20年风雨同舟共济  传承发展再创辉煌

  1996年8月,公安部全面推广漳州110经验,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110建设。吉林省公安机关迅速落实公安部部署, 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全面铺开。1996年底,全省地级市公安机关全部建成开通了110报警服务台;1997年5月1日,全省41个县市全部建成开通了110报警服务台,标志着全省公安110报警服务体系正式建立。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接处警工作, 2007年8月,我省110报警服务台与122交通事故台、119火灾事故报警台三台合一,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部建立了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模式的“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标志着全省公安110接处警工作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随后,在2010年和2016年,我省又先后2次对全省公安机关“三台合一” 接处警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与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对接,解决了长白山地区群众报警异地受理转办问题。目前,全省公安110接处警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已成为公安机关受理群众报警、紧急求助、投诉咨询的主渠道。

  20年发展过程中,我省公安110从最初的一步电话单机逐步发展成为集群化、数字化、网络化接警平台,公安指挥中心也从传统意义上的值班室、传话室、接警室,发展成为现代警务运行机制中的指挥中枢,变成公安机关的指挥部、作战部、参谋部,实现了接处警工作向信息化、实战化、智能化的巨大转变。

  省公安厅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接处警服务工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家福到任后多次对110接处警工作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公安110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方面的作用,积极打造吉林公安的第一窗口、第一形象,科学构建公安机关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和联系人民群众最快捷、最直接、最有效的桥梁纽带。

  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指挥中心建设投入力度,积极开展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健全完善社会联动处置机制,拓展创新便民利企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运行机制高效规范  便民举措创新完善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不断创新110警务工作机制。立足实战需要,完善110接警、派警、处警、反馈等各环节,建立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实行“网格巡防、点面对接、动中管控”的新型接处警勤务模式。

  省公安厅先后制定了重大警情信息报告、“三台合一”报警服务台警情信息处置标准、12110手机短信报警接处警实施细则、110接处警首接责任制、应对处置重大紧急警情工作流程等规范性文件。

  省公安厅坚持从实战出发,强化显性用警,跟进动态指挥,建立警情分析研判、警情分级响应、多警种合成作战、反电信诈骗应急联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工作机制,切实做好节假日、重要敏感节点、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积极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力求实现精确打击、精确防范,不断提升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努力打造公安机关第一服务窗口。2016年,按照胡家福副省长“注重以互联网思维谋划公安工作、以创新理念引领公安工作”的指示要求,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依托“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推出微信报警和线索举报服务,研发了“微信110”报警服务平台,进一步为广大人民群众拓宽了报警服务渠道。

  该平台是全国率先建成的全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统一应用的微信报警平台,实现微信报警业务统一由“三台合一”报警平台受理和警情处置过程全留痕。全省公安机关还先后开展110警情播报、安全防范提示、警情回访、走进警营等活动,推出人员走失、丢失物品、路灯杆报警、边境110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