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胡家福在厅党委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总结反思会议上强调

  认真总结经验 深刻反思不足 着力补齐短板

  推动吉林公安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11-28 19:00: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112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胡家福主持召开省公安厅党委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总结反思专题(扩大)会议。他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经验和教训,深刻反思问题和不足,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吉林公安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胡家福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题主线,以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为载体,以狠抓责任落实为牵引,以强化纪律作风为保障,扎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特别是在十九大安保决战的关键阶段,全省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紧紧盯住五个不发生核心目标,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全面打响五大攻坚战,夺取了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的全面胜利,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的既定目标,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这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省公安厅被公安部评为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先进单位,得到了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郭声琨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巴音朝鲁书记、刘国中省长、高广滨副书记等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各市州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对安保维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通过这次安保维稳工作,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了对重大安保维稳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在实战中摔打磨练了队伍,探索创造了很多成功的技战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即:坚持党政主导、高位推动,全面强化安保维稳工作的组织保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检查督导,为打好打嬴十九大安保维稳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有力推动了安保维稳工作向纵深开展;坚持部门联动、合成作战,切实形成安保维稳工作强大合力,各地、各部门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主体意识、主角意识、主场意识,牢固树立合作共赢理念和全省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合作、警种合作、京地合作,形成了分工负责、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情报主导、科技支撑,牢牢掌控安保维稳工作主动权,全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情报主导警务、信息引领实战工作理念,始终把情报预警研判工作作为关键环节,不断拓宽信息搜集渠道,健全情报研判会商机制,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实战应用,有效提升了安保维稳工作实效;坚持集中整治、整体防控,强力推动安保维稳工作深入开展,以实现五个不发生为核心目标,立足打好五大攻坚战,抓住关键、聚焦发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全面打赢十九大安保维稳这场硬仗;坚持奖惩并重、保障到位,扎实推动安保维稳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对战时贡献突出、表现优秀的民警予以火线立功、火线入党、火线提拔,深入开展暖警心、聚警力、助警威活动,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夺取安保维稳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

  胡家福强调,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总是在不断地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汲取教训、纠正错误中走向成熟、发展进步。在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中,全省公安机关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战果,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个别地方、部门警种还存在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不强,全局意识、大局观念淡薄,现场管控、舆情引导不力,机制创新、科技应用滞后,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不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全省公安机关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切实找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着力点,真正做到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在总结反思中提升。

  胡家福指出,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是对全省公安机关政治品格和履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平安吉林建设的一次探索实践,各地、各部门警种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各项安保维稳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固化工作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全省广大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在安保维稳工作中表现出的胸怀家国、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敢打必胜、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勇于实践、敢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奉献精神,努力把这笔宝贵财富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强大动力,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新时代吉林公安事业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胡家福强调,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公安机关是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提高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是对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要求。要通过学习,不断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通过实践,着力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形势、审视工作,注重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要通过反思,切实增强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的政治敏感性,提高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的政治鉴别力,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敏锐感知、科学预判、超前准备,既要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又要在看似不大的小问题、小案件中见微知著、掌握主动,坚决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事件、小矛盾引发大事端。

  胡家福指出,要突出改革创新这一内生动力,在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苟日新的勇气,又要有日日新的状态,更要有又日新的追求。全省公安机关要在不断巩固完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中探索推出的一批行之有效工作机制的同时,立足新时代、着眼新目标、把握新要求,积极研究探索对物流寄递、网络约租车、无人机等新业态的监管工作机制,不断拓宽领域、延伸触角,用新理念破解新问题、用新办法防控新风险,切实提高公安机关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

  胡家福强调,要突出服务实战这一需求导向,在强化科技应用上下功夫。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风起云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迅猛发展,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也为我们防控安全风险、破解管控难题提供了新手段、新途径。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总结、大力宣传、普及推广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尊重基层民警的首创精神,引导和鼓励民警开展应用创新,以信息化小发明、小创造带动警务效能大提升。要增强全警的科技应用意识,让“不懂信息化的领导将失去指挥权、不懂信息化的民警将失去工作权”的理念深入警心,形成全警学习信息化、推动信息化、应用信息化的浓厚氛围。要加快推进吉林公安“警务云”上线运行,深入开展全警应用技能培训,深化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在维护安全、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管理服务等领域的全方位应用,全力打造“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智能化警务运行模式,全面提升全省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要加强与科研院所和IT企业合作,加强卫星遥感、人工智能、动态人脸识别、语音声纹识别等前沿技术在公安领域的运用,用科技手段破解业务工作难题,推进信息化与警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用最新的科技成果打造警务实战“撒手锏”。

  胡家福指出,要突出压实责任这一关键环节,在推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施政之要贵在落实、重在实干。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比部署更有效的是落实。如果落实不力,决策部署就会永远在路上,甚至尤如“纸上谈兵”,成为镜中月水中花。各地、各部门警种要切实唤醒责任意识,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大力倡导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各项工作往严里抓、往实里干、往细里做,敢于担当负责,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到责任面前无借口、任务面前有担当,真正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不断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工作实绩。

  胡家福强调,要突出严管厚爱这一治警理念,在加强队伍管理上下功夫。严是爱、松是害。对于公安队伍而言,严管才能出战斗力,厚爱才能出凝聚力。要结合安保维稳战役结束后队伍身心疲惫、思想容易懈怠的实际,切实抓好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既要对队伍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又要关心关爱民警,不断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要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和警规警纪,严防在枪、酒、车方面发生违法违纪问题,严防因执法问题引发舆论炒作、形成社会热点、影响队伍稳定。要科学调配警力部署,合理安排值班备勤,认真落实调休补休政策,有效缓解队伍身心压力,确保广大民警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要畅通“绿色通道”,积极为伤病民警体检、就医提供便利条件。要加大协调力度,尽快落实加班补贴发放工作,充分体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激励广大民警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续写新时代吉林公安工作的新篇章。

  厅国保局、治安总队、户政总队、科通处、经文保总队、网安总队、督察总队、反恐总队、刑侦局、交管局、边防局、消防局等部门警种分别汇报了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情况。

  在厅的厅党委成员、副巡视员;各市州公安局,长白山公安局,梅河口、公主岭市公安局局长;省森林公安局、长春铁路公安处、走私犯罪侦查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