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我省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成效显著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4-20 13:3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4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我省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据悉,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全省公安机关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协作配合,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6名,打掉犯罪团伙23个,捣毁生产、存储窝点87处,缴获侵犯知识产权商品2万余件(套),涉案价值1.03亿元。

  做法:专项打击常态化 打击势头始终不减

  近年来,随着我省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品牌战略建设的加快推进,省公安厅不断提高服务创新发展、保护知识产权、防控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对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此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主题,以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生产安全以及知识产权领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力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

  工作中,省公安厅开展常态化打假工作,制定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巩固深化以往经验,提升打击效能,切实做到打击势头始终不减,打击力度始终不变,不断推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向纵深发展。在省公安厅指挥下,各地公安机关组织专门力量,依托信息化手段,对案件线索及相关涉案人员开展深度研判,循线追踪,延伸侦查触角,将案件打深、打透。

  同时,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专项打击常态化,常态打击专项化”作为贯穿2017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了“打击侵犯品牌假酒”专项行动、“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春雷行动”,集中破获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制假售假案件。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还积极协同行政执法部门持续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网络市场监管联合治理专项行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打击整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等集中整治行动20余次,查处违法犯罪案件13起,收缴大量假冒注册商标商品。

  成果:斩断链条摧毁网络 破获百万以上案件27起

  全省公安机关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清剿了一批制假售假窝点,斩断了一批跨区域产业链条,彻底摧毁了一批产、储、运、销的犯罪网络,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全省破获100万元以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大要案件27起。

  关注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制假售假犯罪。2017年5月12日,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破获刘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捣毁销售、存储窝点2处,现场查扣假冒某品牌酱油618件,涉案金额120余万元。

  关注农民权益,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的制假售假犯罪。2017年3月1日,前郭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破获袁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种子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获假冒某品牌种子11吨。

  关注群众日常消费,严厉打击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制假售假犯罪。2017年3月21日,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经侦大队破获周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洗涤用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捣毁销售、存储窝点2处,查获假冒多种品牌洗涤用品2400余件,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关注生产安全,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的制假售假犯罪。2017年12月15日,双辽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破获涉案价值180余万元的某发电技术有限公司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发电设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捣毁销售窝点1处,查获假冒某品牌注册商标发电设备2台,及时消除了一起重大安全生产隐患。

  关注涉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国际品牌制假售假犯罪。2018年1月24日,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破获王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箱包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捣毁销售窝点2处,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未来:加大工作力度 铲除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滋生土壤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孙正表示,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权利人企业合法权益,为吉林发展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环境,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把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作为重要职责,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权利人企业合法权益,为吉林发展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环境。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下步工作中要将“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树立长期作战工作思想,进一步提高打击效能,提升打击整治能力水平,注重打击质量和效果,始终保持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围绕重点案件,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入挖掘典型手法、情节,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强大舆论声势。此外,省公安厅还将积极参与吉林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的各项整治行动,发挥好公安机关刑事打击职能,形成违法犯罪强力震慑,同时深入推进“两法衔接”,与有关部门建立省级协作机制,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强大合力。

  孙正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行动起来,举报、投诉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营造抵制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铲除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滋生的土壤,为建设幸福美好吉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