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刘金波在辽源市调研公安工作时强调

提高思想认识 抓住问题关键 深化科技应用 建设过硬队伍

努力推动辽源公安工作实现新发展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5-21 08:4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5月16日,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深入辽源市调研指导公安工作,亲切看望一线执勤公安民警。他强调,辽源市公安局要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住问题关键,深化科技应用,建设过硬队伍,努力推动辽源公安工作实现新发展。

  刘金波首先来到辽源市交通事故“十位一体”快速处理中心,实地查看公安行政调解、法律专家服务、巡回法庭、保险理赔等工作流程,听取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情况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百姓民生福祉,公安机关要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切实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努力让群众从每一起事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辽源市公安局东吉分局是2003年辽源市公安局实施三级变两级警务改革后设立的实战化分局,曾荣获“全国遵纪爱民模范派出所”、“全国人民满意派出所”等荣誉称号。刘金波走进东吉分局,亲切慰问执勤值守民警,听取分局通过优化内部机构设置和警力资源配置,创新实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该机制运行情况。他要求民警努力用现代科技新成果武装自己,不断提升做好治安防控、服务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的能力水平,让每项公安工作都闪烁“智慧”的光芒,以“精准警务”实现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提升。

  在龙山区东艺社区警务室,刘金波实地查看了警务室日常工作情况,并与社区民警亲切交流,对警务室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推出“袜乡管家”网上警民合作平台,真诚服务群众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始终牢记“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道理,勇于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将传统群众工作方法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把推进群防群治与网上网下联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走出一条适应时代要求的公安群众工作新路子。

  在辽源市公安局视侦支队,刘金波认真观看了视频实战综合应用平台汇报演示并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按照“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的要求,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尽快实现自主研发应用与省厅“警务云”平台、大数据中心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全面开展信息化应用培训,让每一名民警都能用、会用信息化手段,切实提升新形势下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

  调研过程中,刘金波听取了辽源市公安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辽源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工作,平安辽源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群众工作成效显著,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下一步,辽源市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安全省份这一总体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为全省特别是中等城市公安机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出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做法,努力创造在全国叫得响的辽源公安品牌。

  刘金波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自觉将其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紧紧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始终绷紧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这根弦,坚持居安思危、强化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打造更多优质公共安全产品。要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要任务,持续深化公共行政管理改革,积极探索网上网下联动服务新方式,不断推出更多便民利企举措,做好“放管服”改革这篇大文章。要紧紧围绕“人民公安为人民”这一根本立场,扎实做好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刘金波指出,要善于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推动警务模式创新,健全完善部门警种区域合作等工作机制,努力让各种资源得到高效配置、各种力量得到优化组合、各项工作得到有机衔接,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要着力打造优质公共安全产品,不断提高打防管控工作效能,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强化源头防范控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力维护公共安全。要着力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坚持维护社会秩序和激发社会活力相统一,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方式,切实做到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更好地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刘金波要求,要不断提升科技应用能力。牢固树立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深入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提升防控风险、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要坚持实战引领,以大数据应用助推警务机制变革,积极构建新时代智慧警务新模式,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要强化深度应用,大力推进刑事技术、网侦、技侦、视侦等专业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数据规模效益和价值最大化,真正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

  刘金波强调,要持续加强队伍管理建设。深入践行“四句话、十六字”建警治警总方针,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公安队伍。要突出抓好从优待警工作,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更多地关爱体恤民警,多为民警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民警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使队伍有活力、有凝聚力。要加强对改革的教育引导,使广大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正确认识改革,凝聚改革共识、保持改革定力,借力改革东风把辽源公安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辽源市委书记王立平、市长孙弘,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星,辽源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吴跃岩,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办公室)、交警总队、研究室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