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省公安厅出台加强命案侦办工作的意见 要求努力实现命案现案破案率达100%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5-30 10:2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5月15日,省公安厅印发《〈关于加强命案侦办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加强命案侦办工作,提高命案侦办水平,努力实现命案必破工作目标提出明确要求。《通知》从思想认识、工作机制、方式方法、奖惩原则、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10点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必须坚持命案必破理念不动摇,努力实现命案现案破案率达100%。

  坚持命案必破理念 实现命案现案破案率达100%

  经过多年实践证明,命案必破理念是提高命案侦破的强大动力,是提高命案侦破的重要抓手。《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必须坚持命案必破理念不动摇,努力实现命案现案破案率100%的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命案积案年度攻坚行动,努力减少命案积案存量。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在命案侦办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严格落实如实立案、依法办案、客观统计的工作要求,严禁不破不立、弄虚作假,坚决杜绝冤假错案。《通知》要求,在命案破案过程中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理念,牢固树立管辖意识、程序意识、时限意识、标准意识,依法、全面、客观、及时收集与案件有关的证据,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多种机制并行 形成侦破命案最强合力

  为提升命案侦办水平,《通知》要求坚持命案侦办局长负责制,属地公安局局长对侦办命案工作承担第一领导责任。对造成1人死亡的命案,县级公安局局长必须到现场指挥侦查工作。对一次造成2人以上死亡的命案或者杀人分尸、杀人焚尸、爆炸杀人、持枪杀人、投放危险物质杀人的命案,市州级公安局局长必须到现场指挥侦办工作。

  《通知》要求坚持专案组组长工作机制,分管刑侦副局长承担命案侦办专案组组长的职责,在局长的领导下,对参战各部门实行统一指挥。需要采取技术侦查手段的,有关部门应当立即依照程序办理。同时,要不断创新、完善、发展以刑侦部门主侦,多种技术手段配合的命案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在公安机关内部形成侦破命案工作的最强大合力,为命案必破工作目标的实现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刑侦、刑事技术等部门要根据本部门的职责和侦查理论与技术的发展状况,研究制定部门工作战法。

  实行奖惩机制 坚持源头治理降低发案率

  为提高命案破案率,《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党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刑侦部门关于命案侦办工作的情况汇报,总结命案侦破工作经验,剖析命案发生的原因,查找命案侦办和防范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解决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发生命案未及时侦破的,属地公安机关主要领导要到上级公安机关党委会上做情况说明。

  《通知》规定,对在侦破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命案现案、命案积案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民警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命案现案破案率达到100%的市州公安局领导班子,特别是局长和分管刑侦副局长予以表彰奖励。对于命案侦破过程中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的,依法依规处理;出现重大失职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问责追究。

  《通知》要求,命案侦破后公安机关应当责成刑侦等有关部门逐案剖析发生命案的原因,形成客观全面的分析报告,提出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命案发生的工作建议,推动命案防范实行综合治理。坚持培养专家型人才队伍。在刑侦、技侦、情报、法制等相关部门培养评定一批命案侦办专家,逐渐建立起年龄结构合理、学科专业齐全、区域布局科学、组织管理规范的命案侦破专家人才体系。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