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刘金波: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全力维护吉林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3-26 13:2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3月22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金波主持召开2019年第4次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刘金波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重点攻坚、坚持统筹推进,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全力维护吉林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刘金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金融与经济的关系,就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做好金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好、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金融工作思路和重点的认识,在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进一步找准职能定位、强化使命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刘金波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积极投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增强做好打击金融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三大攻坚战”具体行动上来,充分认清金融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切实加强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整治金融市场乱象,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刘金波要求,要抓住关键环节、强化重点攻坚,精准有效处置金融风险。各级公安机关尤其是经侦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紧盯高风险市场金融机构和产品,紧盯非法集资案件尤其是重大原发性案件,紧盯涉众型金融犯罪利益受损群体,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金融监管相关部门协作沟通,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严防风险集中爆发,坚决防止金融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和政治安全领域传导。

  刘金波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的整体水平。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营造优良金融生态环境目标,着眼工作全局,强化整体作战,推动相关警种密切协作,切实形成打击金融领域犯罪的工作合力。要针对经济金融犯罪呈现出的新情况新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预测预警预防,推动完善“情侦一体、情指融合”合成作战工作机制,有效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智能化水平。要针对涉众型、风险型经济犯罪牵涉面大、跨地域广的特点,坚持上下联动、区域协同,深化一体化打击犯罪机制,着力提高打击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效能。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厅的厅党委成员、巡视员、副巡视员,厅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