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刘金波:增强法治思维 提升法治意识 树立法治观念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作出更大贡献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5-06 14:1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5月5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金波主持召开2019年第7次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金波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作出更大贡献。

  刘金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法治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谋划法治建设规划,明确重点工作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全省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林、法治吉林。

  刘金波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阶段新要求,自觉做新时代法治吉林建设的引领者。全省公安机关要清楚看到当前法治领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广大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的新形势新特点,紧紧围绕法治建设总蓝图,谋划推出更具系统性、战略性、实效性的新举措,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要把握良法善治的新图景,通过健全完善执法制度机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要把握攻坚克难的新任务,大力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着力解决执法权力监督制约乏力等难题,切实提升正义维护、权利救济、安全保障、服务供给的质量水平。

  刘金波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执法工作始终,正确处理好严格与文明的关系,既要坚决依法惩治挑战法律权威、侵犯人民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又要推行阳光执法、人性化执法,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增加和谐因素。要正确处理好法理与情理的关系,坚持法理、事理、情理融合,实现个案公正和类案公正、法律公正和社会公正相统一。要正确处理好法治与德治的关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众融入执法办案过程,弘扬真善美,鞭笞假丑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金波强调,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坚持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打击、依法惩治挑战法律权威、挑衅公共秩序、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更加注重执法方式和执法效果,注重讲究政策策略和方法艺术,严防因执法问题引发新的矛盾,严防因简单化处理造成负面影响。要加强产权法治保护,开展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执法督察活动,完善涉企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规范涉企案件办理,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会上,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在厅的厅党委成员、巡视员、副巡视员,厅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