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加强执法协作 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8-29 09:1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8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全省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和公安机关加强执法协作、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总体情况。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星出席发布会并作新闻发布。

  刘星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与公安机关密切沟通联系、积极协调配合、并肩协同作战,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运转、合力攻坚的联合执法工作格局。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强化行刑衔接,着力根治行政部门移送生态环境涉嫌犯罪案件不畅的关键病灶。依法依规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分子采取高压态势;强化联合执法,针对水资源、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主动对接会商,研究制定对策,开展多轮次督导检查和联合执法活动,有力维护我省生态环境安全;强化机制建设,紧密结合本地生态环境实际和违法犯罪突出问题,积极探索联合执法工作模式,不断积累固化工作经验,逐步形成一批有益的执法协作工作实践。在此基础上,省公安厅多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出台了联合执法协作实施办法,实现执法协作中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移送、联合执法、检验认定,为下一步公安机关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执法协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刘星介绍,年初以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紧紧围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密切执法协作,突出整治重点,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有力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水利部门先后开展集中整治全省水利领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砂霸”问题专项行动,累计清除非法采砂船只532艘,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14起。生态环境部门先后开展水环境、饮用水源地等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整改“散乱污”企业2547家,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62起。自然资源部门先后开展清查整治非法采砂行为专项行动、土地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查处非法采砂案件31起,没收违法采出矿产品2300余立方米;排查违法用地问题8393个,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127万余平。公安机关先后开展集中打击破坏水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砂霸”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12起重点案件全部侦破,全省公安机关累计破获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057起,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214人。

  刘星表示,下一步省公安厅和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以更高站位把握工作大势,以更实举措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建设。要加强执法协作配合,切实提升打击违法犯罪合力。严格贯彻落实执法协作实施办法,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不断加强信息共享和情况通报,不断畅通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渠道,不断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力度,特别是要着力构建检验鉴定认定的绿色通道,切实提升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合力,共同捍卫吉林的绿水青山。要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严打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专业优势,集中优势力量、优质资源,以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为载体,紧盯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突出问题,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迅速查处侦破一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集中攻坚、挂牌督办重大案件,确保打出声威、形成震慑。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坚持媒体行动、社会发动、群众互动,要充分借助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适时曝光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不断增强全民生态意识、环保意识、法治意识,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省公安厅环侦总队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中国吉林网、吉林日报、北方法制报、城市晚报、吉林电视台、守望都市、吉林电台、长春新闻广播等10余家中省直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