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省级教育整顿指导组的“五化”工作法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1-03-26 10:1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省委书记、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上,明确提出,“以‘五化’方法抓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侯淅珉在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指导组动员培训会上强调,“要以‘五化’方式,制定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五化”工作法已成为吉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具体要求,全省10个省级指导组深入各地后,运用“五化”工作法,规范高效推动工作,保证党中央精神及省委部署要求传达到位、贯彻到底。

  清单化

  压实职责任务。围绕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对省教育整顿办、省级指导组、市县两级党委、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的职责任务以清单形式进行量化分解,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做到教育整顿各项任务无遗漏、全覆盖,具体责任全部压细压实。

  第三指导组深入四平市驻点后,立即开展对四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指导工作,按照《吉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规程》中规定的省级指导组工作清单,进一步细化学习教育各环节的工作清单,在与被指导单位逐一对接研究后,形成详细的专班工作清单,细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各级、各单位每项工作的责任人、工作职责、完成时限,科学化周密部署,清单化统筹推进,具体化工作落实,确保四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不打乱仗,务求实效。 

  第五指导组深入通化市、梅河口市驻点后,细化工作布局,结合动员培训、集体学习、分组研讨持续深化教育整顿,制定《吉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五指导组阶段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启动环节和学习教育环节的指导任务、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实现工作任务清单化、工作措施清单化、工作责任清单化,确保对通化市、梅河口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指导工作顺利开展。 

  图表化

  明晰工作流程。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设计制作流程图。省教育整顿办工作流程图划分为前期筹备、动员部署、指导督导、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等板块,展现工作全景,实行挂图作战、循图推进。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工作总流程图,梳理主要工作内容,直观呈现教育整顿各环节工作步骤和流程,为指挥调度、督办推动提供清晰导引。

  第九指导组深入延边州驻点后,迅速建章立制,细化流程,制定《吉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九指导组任务表》,同时针对延边州8个县(市)所有政法单位,指导制定《延边州政法系统基本情况明细表》《全州政法干警基本情况明细表》《延边州、县(市)两级学习教育阶段任务明细表》《全州政法各单位学习教育阶段任务安排》,分部门、分地区汇总,将各项任务明细列入图表,有序开展工作。

  第十指导组深入省属监狱、戒毒所驻点后,全组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材料,经过精心设计,合理排布,充分论证,制定《吉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十指导组线索处置流程图》,明确线索处置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流程简洁规范,一目了然,极大地提高了指导组线索处置工作的效率,达到“挂图作战、依图推进、按图督办”的工作要求,为线索的高效处置,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手册化

  引领指导工作。按照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和省级指导组工作规程,编写2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手册,作为省级指导组开展工作的“工具书”,帮助指导组成员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以“严、高、实、细”的标准指引指导组处理好关键细节问题,成为指导工作的行家里手。

  第二指导组深入吉林市驻点后,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具体安排,制作《吉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指导组应知应会手册》《吉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指导组线索督办专班工作规定》《公安指导专班工作手册》,对标对表、有章可循,指导吉林市完善教育整顿推进表、组织架构图、责任图和流程图,明确职责、明确目标、明确推进时限,纲举目张、规范有序,确保吉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环环相扣,各项工作都能落细落实。

  第八指导组深入白城市驻点后,坚持手册化操作,明确责任、措施、时限,制定《吉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八指导组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吉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八指导组工作规程(试行)》,汇编印发了包括逐级负责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例会制度、临时党支部学习制度、公文流转制度、保密制度、请销假制度、工作评价制度等管理制度在内的手册,确保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

  模板化

  统一样式标准。建立省级指导组人员配备标准模板,明确抽调人员的职务职级、部门单位、专业特长、素质能力、年龄结构标准,实现10个省级指导组结构合理、力量均衡。统一制作省级指导组进驻讲话模板、基础工作模板,实现全省整齐划一,确保全省教育整顿上下贯通、标准一致。

  第四指导组深入辽源市驻点后,迅速启动工作运行机制,坚持标准要求“模板化”,指导辽源市明确工作要求和主要内容,统一工作标准,确保辽源市政法机关贯彻落实教育整顿规范开展。在指导辽源市检察院时,坚持“模板化”要求,并对其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是否规范、学习重点内容是否与教育整顿工作有关、干警是否积极参加学习和研讨等学习情况进行督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 

  第六指导组深入白山市驻点后,将下沉指导、走访调研、个别谈话相结合,对白山市及所辖县(市、区)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调研摸底,制定访谈模板,由组长、副组长带队,分成访谈小组,访谈面见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及成员单位班子成员和主要领导,传达宣讲党中央、省委精神,指出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推动白山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加大对下统筹、条线指导力度,为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机制化

  规范运行程序。重点围绕省教育整顿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建立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建立工作例会、请示报告、协调配合、信息报送等机制,明确制度规范,为省级指导组扎实有序开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引。

  第一指导组深入长春市驻点后,注重创新指导方式,会同长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率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印发《长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的主要内容、参加范围、会议召集、时间安排、主要职责、具体要求等事项,每两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遇有重要问题可随时召开,形成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长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开展,现阶段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第七指导组深入松原市驻点后,注重完善制度,以机制化推动指导工作高效化,制定指导组工作纪律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各专班联络员制度、公文传阅制度、综合专班工作制度,起草《吉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七指导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查试行办法》,编写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测试卷,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日活动制度、党小组学习制度等党建制度,为指导组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遵循和机制保障。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