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我省万名禁毒志愿者宣传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2-06-10 09:1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禁毒工作具有特殊意义。为提升全民禁毒意识,扎实做好禁毒宣传工作,预防和减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保护群众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喜迎二十大 禁毒新贡献”吉林省万名志愿者宣传进万家活动在长春市举行,这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吉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吉林省委共同主办,吉林广播电视台、新华网吉林分公司协办吉林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吕锋、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李明、吉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许云鹏、新华网吉林分公司总经理任俊明、吉林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禁毒总队总队长衣庆刚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采取“云+”方式,运用线下启动+线上直播模,式,在抖音直播间同步直播,线上万名禁毒志愿者和各地市州禁毒干警齐聚抖音直播间观看了启动仪式,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会上,吉林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禁毒总队总队长衣庆刚对2022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进行了全面通报。本年度宣传月呈现以下特色:形式更“新”,亮点更“多”,覆盖面更“广”。

  形式更“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吉林省禁毒委员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积极发动各级各类媒体支持,注重发挥地方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禁毒自有媒体传播优势,用足用好用活各类宣传资源,传播禁毒知识,讲好禁毒故事,发出禁毒强音,掀起全媒体宣传禁毒进万家的热潮。“线上”包括用好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展广泛宣传,包括现场活动网络直播、在报纸刊登相关报道、在中央新闻网站开设专题栏目等;“线下”包括组织万名禁毒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积极投身“禁毒进万家”活动当中。

  亮点更“多”。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组成单位,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禁毒系统将因地制宜地全力推动禁毒宣传入户到家,覆盖每个家庭。包括充分利用学生在家上网课的实际情况,开展网上禁毒一堂课、网上禁毒知识竞赛等专题教育活动,组织街道、社区、学校共同开展“禁毒小手拉大手”、“给父母写封禁毒信”、亲子禁毒小论坛等家校协同类活动,让更多的家庭知晓掌握禁毒知识,提高家庭防范毒品意识能力;要充分发挥社区宣传教育对家庭的辐射作用,结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街道办事处、居(村)委会,将禁毒宣传教育纳入社区建设和管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宣传文化站、妇女儿童之家等场所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在城乡社区宣传栏、楼宇电梯、停车场等居民出行必经之处张贴、展播禁毒宣传内容,发放禁毒知识宣传页、手册,将禁毒知识通过社区送进千家万户;充分融合“和谐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工作,深化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将“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理念融入家风家教,推动家长从自身做起、学习禁毒知识、远离毒品侵害,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无毒向上的家庭文化环境;充分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关爱帮扶服务,组织富有禁毒工作经验的社工、网格员等基层禁毒工作者,走访易涉毒高危人群家庭开展禁毒宣传和帮教,主动开展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外出务工人员子女、随迁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的早期禁毒预防,以清单式、点对点、个性化的服务,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精准入户到人,引导易涉毒高危人群自觉远离毒品,减少涉毒隐患。

  覆盖面更“广”。吉林省禁毒委充分发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形成禁毒宣传工作合力。1万名禁毒志愿者将进行一个月的禁毒宣传,确保宣传月工作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打造与群众零距离的宣传网。禁毒委成员单位将紧密结合各单位开展的法律、文化、健康进家庭主题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融合禁毒内容,倡导健康文明的科学生活方式,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禁毒教育,在互动体验中学习禁毒知识。要积极发动禁毒志愿者参与禁毒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各类禁毒知识培训班、向家庭发放禁毒倡议书、开展社区禁毒咨询等多种形式,提高志愿者走进家庭开展禁毒宣传的能力,确保讲得清说得明,扩大宣传声势,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对禁毒政策的知晓度,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

  启动仪式现场,主会场还与在禁毒宣传第一线的志愿者进行了视频连线,来自辽源市的刘思墨涵和她的妈妈这对“禁毒母女档”作为首个志愿家庭进行发言。

  刘思墨涵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禁毒宣传需要每个人的力量注入,需要更多的家庭参与,我和妈妈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我们将一起为大家送去禁毒知识,也将引导更多的家庭加入禁毒宣传队伍。禁毒宣传工作‘有我,放心!’”

  四平市禁毒志愿者杨阳,是吉林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连线时,他正在四平铁西区仁兴社区进行禁毒知识宣传,他表示:“让社区群众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是我们工作的当务之急,我们将坚持讲好禁毒故事,弘扬禁毒精神,为构筑无毒社区贡献智慧和力量。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陆续走进周边二十余个小区进行宣传,着力营造人人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高天擎,在得知公司招募禁毒知识宣传志愿者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不仅为了将多年积累的禁毒知识“学有所用”,更为了践行责任与担当。“禁毒宣传工作,我,准备好了!我和同事们将把禁毒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到他们身边。我们设计了通俗易懂的禁毒海报在社交平台上进行推广,我们还编排了禁毒顺口溜,随着禁毒宣传工作的逐步深入,我们将创造出更多适合群众口口相传的内容。”  

  禁毒志愿者是禁毒宣传战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禁毒宣传大使的重要作用同样不言而喻。吉林省禁毒宣传大使孙军多年来一直为禁毒工作挥洒汗水、倾注力量。活动现场,孙军以“云上”见面的方式发起倡议,以防为主,当好禁毒小前锋,不让毒品进家门;敢于担当,做好禁毒志愿者和宣传员;贡献力量,见义“有”为,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展风采。

  启动仪式结束后,吉林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吕锋将一面标有“吉林省禁毒志愿者”的旗帜授给禁毒志愿者代表、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王星然手中。授旗仪式后,全省一万名以上的禁毒志愿者将奔赴禁毒宣传第一线,深入学校、单位、家庭、场所、社区、农村,用他们的所学所知,去帮助更多人识毒、防毒、拒毒、反毒,促使更多的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吉林省禁毒委将以“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禁毒宣传教育的新高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禁毒力量。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