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全省公安户政部门“绿色通道”护航高考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2-06-10 09:4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2022年高考于昨日顺利结束,在此之前,为切实解决高考考生急需办证、用证的问题,吉林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开辟“绿色通道”,为广大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便捷服务。截至高考结束,全省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共开设考场临时服务点121个,为考生现场开具临时身份证明287张;通过“绿色通道”为高考考生快速制发居民身份证1.9万余张,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782张,提供业务咨询解答服务2.1万人次。

  针对高考期间易发生考生未能及时申领居民身份证或证件丢失、损坏、到期,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情况,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未雨绸缪、超前部署,组织全省户政部门、户政办证大厅和派出所办证窗口放弃节假日休息、简化办证程序手续,全面开辟考生办证“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办结考生居民身份证业务,对于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考生提供当场受理、当场办证、当场领取的一站式服务。吉林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延长工作时间,全负荷进行制证生产,确保办证考生最短时间领取到身份证件。

  连日来,全省公安机关户政办证大厅和派出所办证窗口全面设立高考考生办证专用窗口,采取延时、错时、AB岗、预约等方式确保考生及时办理业务,努力实现考生学习、办证两不误。期间,梅河口市公安局所有办证窗口实行“周末停休、中午不休”,热情接待每位办证考生;四平、辽源、白山、白城等地公安户政部门将窗口工作时间延长至早7时至晚18时,方便高考考生利用课余时间办证。各地户政部门和派出所根据辖区学校分布和办证考生情况,针对“走读制”和“寄宿制”学校,坚持“一校一策”,分时段、分批次开展上门服务。长春、吉林两地公安户政部门携带离线采集设备进学校,利用中午、班级自习或课间休息时间,为高考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切实解决了广大考生因学习紧张无暇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实际困难。

  为解决异地就读的外省考生办证难问题,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进一步简化办证材料,对于申请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的高考考生,免提交在当地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公安机关核准办证人员身份后,即予以办理。通化、松原、延边等地公安户政部门积极服务外省考生,主动协调考生户籍地公安机关以最快时限审核签发考生办证信息,联系上级部门按照“居民身份证一日办理”加急制发外省考生异地受理证件,确保了考生顺利参加高考。此外,吉林省公安机关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开通无接触办证模式,采用“线上办理+送证上门”的方式为考生解决用证问题。

  高考期间,全省公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全面启动应急机制,组织民警深入考场设置临时服务点,为考生提供现场核实身份、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等服务。6月6日,通榆县实验高中考场临时服务点接到考生求助,该考生看考场时居民身份证丢失,无法进入考场,十分焦急。考场临时服务点的执勤民警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为其核实身份信息,并现场开具了身份证明,不到5分钟便将考生送进了考场。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