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牢记嘱托擎旗奋进 警心为民再踏征程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3-01-10 10:2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365天的日与夜,他们守望着时光更替的轨迹;24小时的分与秒,他们值守在维护平安的最前沿;从打击犯罪到服务百姓,从街头巷尾到地头田间,坚毅与果敢、温暖与守护是吉林公安服务群众的熠熠警心。

  过去一年,吉林省公安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更高质量的全国最安全省份总目标,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为主线,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的大大的敏锐度,狠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实现了社会治安各项指标持续向好,人民安全感满意度不断跃升。

      强化打防管控,以最严密的工作举措维护安全稳定     

  日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破获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大幅下降……

  2022811日,吉林省公安厅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集中发布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重点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等方面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牵引,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命案攻坚、清源断流” “云剑”“昆仑40个专项行动,命案发案下降23.8%,新发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严暴案件破案率达到98%电诈犯罪发案数、损失数同比下降47.5%37.6%,破案数、打处数同比上升33.3%86.9%;根据夏季治安特点,高规格开展三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清查重点路段、重点场所9.9万余处,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1万余处,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5.9%,重特大道路交通和治安灾害事故实现零发生

  同时,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深入排查化解矛盾风险,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屯、田间地头,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质攻坚行动,对家庭、邻里、经济、债务等各类问题进行排查起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万起,切实做到最大限度将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聚焦发展大局,以最优质的执法服务助推吉林振兴

  在梨树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外检场,等待检查的大型货车排起了长队。为帮助外地办理业务群众节约时间成本,车管所民警利用休息时间,为排队等候的大型货车办理车辆外检手续,直至当天2130分,所有待检车辆全部检验完毕。

  这交警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啊!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等待检车的群众们对民警高质量的服务纷纷夸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服务保障民生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重点围绕交通、户籍、出入境、治安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领域制定出台《创新加强新时期全省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取消城镇落户限制和人才落户限制,高标准完成居民电子身份证应用试点建设,提前完成东北三省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跨省通办,强力推动机动车检验、二手车签注、便利城市货车通行3项改革任务落地……快捷的办事速度,方便的办事流程,高质量的办事服务,不断擦亮吉林公安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公安机关的重大责任。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聚焦服务保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接连出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三十件实事、参与推进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十五条措施、支持服务一汽发展十三条措施、服务企业六项承诺等服务举措。同时,积极创建良好法治环境,全省公安机关严格落实涉企刑事案件请示报告制度,深入开展涉企刑事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扎实推进整治违规使用资金查控平台冻结手段攻坚战,排查在冻账户567个、解冻账户347个,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注重严优并济,以最有力的队建措施锻造过硬铁军

  吉林省公安厅坚持以政治练兵为抓手,在锤炼忠诚品质上持续发力。去年以来,吉林省公安厅研究出台涵盖常态化学习教育、思想动态分析、风险隐患排查管控、谈心谈话、家访、师徒结对帮扶、业余文化生活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7项制度,组织全警政治轮训,扎实开展彻底清除流毒影响大清查大整治行动,引导全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行动力,让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浸入灵魂、融入血液,成为吉林公安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随着一场场实践活动,全警对党忠诚的底色更浓,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精气神持续提振。

  “我是情指中心,市局各战训组立刻前往哈达小学西门处理紧急警情”“一组收到”“二组收到”……20221016日下午,松原市公安局突击开展应急演练,检验战训队员的应急处突能力。

  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去年以来,吉林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战训警务新机制,开辟了以训促战,战训合一的警务实战练兵新格局。战训期间,全省81战训队投入实战轮训、边训边战,县级公安机关应急处突力量首次实现24小时常态化值守,全省公安机关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紧盯安保实战需求,以喜迎二十大、岗位练精兵活动为载体,高标准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全警体能素质达标测试,相继举办实景、实兵、实战现场处置培训班54期、比武竞赛44次,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警务实战标兵能手,全警实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吉林省公安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高标准、多频次开展“向英模学习”主题实践活动,对我省公安系统受到全国表彰的25个集体、36名民警开展事迹宣传;高规格召开全省公安系统先进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公安系统涌现出的100个先进集体、210名民警进行表彰,切实营造警营内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创建更高质量的全国最安全省份总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敢打必胜的决心意志,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吉林建设中展现公安担当。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