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白山: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9-19 14:2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上放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严防涉及校车交通事故的发生,白山市公安局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从源头、路面、宣传方面入手紧抓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出行安全。

  抓主动预防,拧紧源头管理阀。联合安监、教育、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对辖区中心小学校、幼儿园进行摸底排查,对辖区新学期校车类型、乘员数、学校名称、地址、行驶路线、出行时间等信息进行全面摸底统计,进一步完善校园现有涉校车辆一车一档的安全管理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不漏管、不脱管、不失管。对辖区校车轮胎、安全逃生装置、车辆外廓尺寸、车身反光标识等重点项目进行严格查验,严防“问题校车”上路行驶。

  抓违法查处,拧紧路面管控阀。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实行高密度路面查控,根据学校上放学时段,加强校园周边主要道路、路口的警力部署,对过往的校车逐车检查,严厉查处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严格按照《校车管理条例》的要求,认真做好检查:即查校车及涉校驾驶人与驾驶证、行驶证与车辆是否一致,车内设施是否进行改装;校车及涉校车辆驾驶人驾驶证与车辆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审验和安全技术状况检测;查校车的核载人数、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查校车是否存在超员、超速、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校车及涉校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抓安全教育,拧紧宣传提示阀。通过与学校负责人、校车驾驶人进行座谈交流,通报近期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叮嘱学校和校车驾驶人时刻敲响思想警钟,提高安全意识。组织民警走进辖区小学、幼儿园举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向学生、幼儿及家长、校车驾驶人宣传交通安全常识,讲解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教育引导其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规定,安全文明驾驶。同时,借助微博、微信、短信等平台,适时向校车驾驶员发送天气预报及实时路况信息,倡导社会各界参与对校车的交通安全管理及监督,共同维护广大学生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