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公主岭:采取措施深入推进农村秋季火灾防控工作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10-16 09:3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全面做好秋季农村防火工作,切实提高农村抵御火灾能力,公主岭市公安局结合实际,积极从“优化机制建设、联合排查整治、营造宣教氛围”入手,进一步筑牢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  

  优化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分布较广、熟悉民情、深入群众的优势,把派出所作为乡镇消防监督工作的主导力量,提请公主岭市公安局进一步明确乡镇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的职权和范围,建立健全“分管副所长牵头抓、专(兼)职民警具体抓、社区民警包片抓”的农村消防监督管理机制,规范细化消防监督台帐,定期分期分批对派出所民警进行培训,加强消防业务学习,逐步使日常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成为派出所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还会同消防大队加大对各乡镇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和考核力度,最大限度地扫除农村消防监督管理上的“盲点”与“死角”。

  联合排查整治。结合秋季农村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联合辖区派出所、街道办事处以及社区居委会根据“网格化”划定区域,对网格内的单位、场所、居(村)民楼院、小商业店铺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存在的火灾隐患帮助其进行整改,并将检查时间、地点、内容及整改情况记录在案,切实做到了应查必查,彻底整改。同时,引导农村发挥自身力量,以村两委负责人带头,建立农村消防安全机构,组建义务消防安全巡查队,在农村内每日开展消防安全巡查至少2次,并配备消防水泵、水枪、水带等消防设施器材,经常性开展灭火演练,确保能第一时间处理突发火情,严防小火酿成大灾。

   营造宣教氛围。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方式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引导村民系统的学习消防技能,开辟消防宣传室、张贴消防标语口号、悬挂消防公益广告箱等,使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乡镇、村、户的方方面面。通过微博、微信、互联网等媒介高效率特点,安排专人定期向村民发布消防安全风险警示,时刻提醒村民注意日常防火。组织志愿者、公安民警深入辖区村组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播放消防影片、开展火灾扑救演练、发放安全知识读本、介绍农村火灾典型案例、培养消防工作“带头人”和“明白人”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能力素质。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