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白城:多措并举打击防范电信诈骗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10-16 09:3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白城市公安局深入研究电信诈骗案件发案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提升防范能力、源头压减发案为着力点,整合社会资源,严密防范措施,深入推进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统一战线 发挥联动效能。加强组织领导,解决打击电信诈骗案件“难”字当头、“怕打”、“不愿打”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电信诈骗特点及规律,并充分整合刑警、治安、网安等警种部门,强化信息共享,发挥职能优势,及时发布防控预警信息,通报犯罪新动向。接报案件后,及时受案,迅速侦查,细致研究、分析案件规律特点,确保打击有速度、有力度,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融打、防、管、控于一体的工作格局。针对诈骗犯罪的现实特点,邀请检察部门提前介入,对证据采信、执法标准等问题进行指导;同时,主动对接各职能单位,落实固定联络人员、优化审批程序等措施,协调建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信息查询“绿色通道”,提高线索信息获取时效。充分运用跨区域协作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完善低成本、高效率的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侦查机制,实现跨区域同步联动、整体作战、形成合力,着力增强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针对性、实效性。

  拓展培训 提高打击能力。以“轮值轮训”为载体,围绕网络电信诈骗的规律特点,对一线办案民警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每名民警牢固掌握办案技能技巧,为提高破案绩效和办案质量奠定基础。加强与基层组织沟通协作,对辖区范围内村镇的村警进行诈骗案件防范培训,提高广大群众防范诈骗的意识和水平,全力挽回群众的经济损失。加大对金融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对电信诈骗案件作案手法的熟悉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警、有效拦截,确保公安机关通过快速调查、快速取证,切实增强诈骗犯罪识别、管防能力。

  强化宣传 提高防范能力。依托派出所、窗口单位进行定点宣传的同时,积极制作防范提示牌,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组织开展以银行、自动取款机等重点部位的宣传引导,切实扩大防范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扎实提高群众对诈骗的识别能力和防范能力。依托派出所等对外服务窗口,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开展诈骗防范专题宣讲,深度讲解、以案说法,确保诈骗宣传知识深入民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等各种传统宣传媒体,开展全方位、多渠道、无死角的宣传防范工作,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宣传打防成效,通过网络媒介的影响力、覆盖力提升诈骗防范知识的宣传力、普及力。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