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通化:持续强化物流寄递业管理工作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1-29 14:3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规范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全力消除物流寄递业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和打击犯罪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通化市公安局重点梳理物流寄递业管理工作,有效地维护了物流寄递业管理经营秩序。    

  强化普查登记,摸清行业底数。组织民警对辖区物流、寄递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对每一家寄递物流业进行走访调查、核实登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逐一了解掌握物流寄递业的名称、经营状况、从业人员数量、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以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等情况,全面掌握寄递、物流行业具体情况。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为加强企业员工业务培训和安全教育,组织民警深入各物流寄递企业、服务场所,通过分别座谈、集中培训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严厉打击利用寄递渠道贩运枪支弹药、毒品、管制刀具、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让其知法、懂法、守法、合法经营。    

  强化协作配合,排查整治隐患。为切实消除物流寄递行业中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联合安监局、工商局、交通局等相关单位,对辖区寄递业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检查。检查中,一是实地查看了视频监控操作使用、消防设施配备、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督导检查了物流寄递相关制度落实情况。二是检查了各快递业证件是否齐全,要求必须亮证经营,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让业主知法、懂法、守法、合法经营;及时向群众公布快递物流行业出现的新骗术、新手法,教育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检举揭发各类涉及快递行业的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群众防范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实地检查快递场所安全,防火防盗报警设备,严防安全事故以及货运物品被盗情况发生。四是严格规范快递安全制度,检查快递行业是否落实“谁收寄谁验视”,是否建立邮件实名登记制度,杜绝一切涉黄、涉赌、涉枪、涉危、涉爆等违禁物品通过快递行业进行传送。

  强化日常管理,落实倒查追责。一是为推动物流寄递企业落实“10100%”制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防被利用非法寄运枪爆物品、毒品、危险化学品等禁寄物品。要求派出所民警逐一与辖区寄递物流企业、网点签订责任书。且辖区派出所每月对寄递业检查至少1次,对重点企业不定时进行突击检查,针对检查发现存在的治安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并予以警告,逾期不整改或拒不整改,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依据相关规定,对企业及其相关人员依法予以处罚。二是建立落实物品溯源、责任倒查、违法行为追究制度。在侦查办案工作中,追溯物品源头,严肃追究寄件人违法寄递行为的法律责任,逐环节倒查涉及企业和员工是否履职尽责。对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以及明知禁寄物品仍收寄,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