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通化: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活动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9-02 10:10: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年初以来,通化市公安局始终以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建设“平安通化”目标定位,坚持以护航辖区经济为指引,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积极搭建警企互动平台,深化警企平安合作,有效构建了和谐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   

  强化防控,从源头优化环境。一是推动经侦工作前移。深化所队协作,将经侦工作前移,强化派出所经侦联络员力量,靠前提供企业矛盾排查化解、基础信息采集等服务管理,助力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二是强化经济风险防控。建立健全经济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及时预警可能影响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对全市涉众型风险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管控。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涉税涉票据、非法传销等风险型经济犯罪,严防经济犯罪问题演变为经济金融风险,严防经济金融风险向政治安全、社会安全领域转移。三是建立企业联络制度。围绕升级型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柱产业的重点企业,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开展警企共建,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提供服务保障。建立完善预警预防与通报处置机制,加强对易受侵害、职务犯罪高发的重点单位、企业、项目的指导,提升企业竞争力,推进经济健康绿色发展。  

  深化执法,在节点把控环境。一是密切协同配合。强化与税务部门、市场监督部门对接联系,认真分析研究在打击经济犯罪协作配合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信息沟通、情报交流、调查取证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并按照“两高”新的司法解释强化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工作,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有效衔接,形成打击合力。二是依法审慎办案。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要求,强化执法公开和执法监督。处理好打击与保护的关系,对涉企案件,在不妨碍侦查的前提下,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同时,严格依法依规办案,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常态落实案件集体会商机制。三是严打涉企犯罪。立足维护公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服务支柱产业、重点企业,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以及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突出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铲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和经济基础。   

  宣教靠前,让氛围净化环境。一是强化部门联动。以优化发展环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主线,完善打击经济犯罪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立体防控机制,做到一手抓打击破案,一手抓风险防控,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二是聚焦侵权顽疾。深入推进集中打击侵权假冒犯罪,对涉及企业的假冒注册商标、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案件,开展专案打击、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把违法成本提上去。三是深化宣传教育。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力度,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15”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在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展板,充分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群众宣传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的巨大危害,走访企业,开设微课堂,向企业法人、职工传授防范常识,深刻揭露经济犯罪手法,营造抵制侵权假冒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