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长春:全力打好2020年春运工作基础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0-01-08 10:0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全力打好2020年春运工作基础,长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工作部署,动员民警迅速行动,结合冬季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强力推进冬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一、严查交通违法行为,防止路面漏管失控。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格措施,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坚决防止冬季道路失控漏管。科学安排勤务,合理部署警力,严查大中型客车、校车、旅游包车、重中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坚决查处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不规定线路、规定时间行驶、超速、疲劳驾驶、违反禁令、改装改型、安全防护设施不全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利用夜查行动突击开展治理“酒驾”专项行动。此外,春节临近,民工返乡,农村地区道路人流、车流、物流明显增多,无牌无证驾驶、超员、超速、酒驾等违法现象集中,极易引发事故,支队认真研判安全形势,突出重点,落实措施,遏制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势头。

  二、严把源头安全管理,筑牢预防事故防线。在春运正式启动之前,狠抓事故预防和源头治理,堵塞漏洞、排除隐患,防止事故发生,全力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组织辖区客货运、危化品运输、校车,以及所属车辆驾驶人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制度建设、制度落实执行,车辆运营资质、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年检保险、报废年限,驾驶人资质、审验、违章处理”等项目,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登记造册,落实专人督促整改。同时,结合全年工作实际对辖区事故多发易发的地区、路段、时段,提出预警方案,及时上报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并提出整改措施,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整改,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严抓应急交通管理,确保冬季行车安全。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道路交通管理预案,健全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制定完善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应急预案,组织检查完善勤务部署、指挥调度、全线联动、管控分流、现场处置等各个环节,提升管控处置能力。切实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信息联通,实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针对往年发生的因冰雪影响通行和安全的路段、时段,提出改进的具体意见;主动协调建议、督促交通运输部门,提前做好设备调集和物资储备,保证足够的人员和力量。一旦出现冰雪天气,要迅速联动,并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四、严密交通安全宣传,谋划安全提示警示。切实做好冬季交通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广泛利用电视、网络、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广泛宣传冬季行车安全意识、应急处置办法,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做好近期重点事故的剖析,并把这些典型案例送到客货运营运公司、多车单位和广大地区,形成强大的警示和震慑效应。做好重点驾驶人安全教育工作,针对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和农村面包车等车辆驾驶人,以及企业法人、安全员、车辆承包经营者、学校校长等重点群体,结合辖区冬季交通安全形势及特点,每天安排专人在重点驾驶人群内发送微信安全提示预警信息。与此同时,加强对摩托车、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和农村群众的宣传教育,提高其守法意识。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