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延边:完善“四项机制”护航“地摊经济”健康发展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0-08-14 09:01: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推动“地摊经济”“夜市经济”新一轮促消费扩内需政策落地见效,延边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维护秩序与激发活力相结合,深入研判分析治安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联巡联控、严打清源、疏堵保畅、文明执法“四项机制”,全力为延边经济复苏发展保驾护航。

  一、完善“联巡联控”机制,确保经营摊主更加安全。根据全州37处摊点摊位区域分布、面积、人车流量及社会治安情况,科学合理设置警务区、巡逻区,建立联巡、联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整合交警、巡警、特警及派出所警力,以定点执勤、武装联勤、动中备勤、高峰勤务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为依托,每天投入200余名警力维护地摊夜市周边治安秩序,巡控警力同比增加22%,街面见警率、巡查率、管事率明显增强,做到了“干道有巡逻、街巷有巡防”的目标。

  二、完善“严打清源”机制,确保地摊市场更加有序。结合“扫黑除恶”“昆仑”“云剑”、禁毒“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摊点摊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及采购加工病死畜禽肉、走私冻肉、野生动物肉等违法行为,有效整治小偷小摸、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突出治安问题,全力维护摊点及周边社会秩序。6月份以来,累计查处治安案件72起,侦破拎包绺窃等刑事案件16起,有力保障了地摊夜市的经营秩序。同时,注重源头管控,会同市场监督、行政执法、卫生健康及街道、社区等部门,组建联防联控小组37个,深入摊点摊位开展预警预防、矛盾排查化解、联合执法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地摊经济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隐患。期间,共化解矛盾纠纷110起、整改安全隐患40处,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

  三、完善“疏堵保畅”机制,确保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研究制定《延边公安交警部门支持服务“地摊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措施》,依托交管平台实时分析地摊周边交通态势,动态调整路面勤务,切实加强交通疏导,维护周边区域交通秩序。在不影响其他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合理设置物流配送车辆停靠区域,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货物及时配送。增设引导提示标识和隔离设施37处、临时停车场13处,延长“地摊”街道进出口行人信号灯时长,最大限度减少交通拥堵和事故发生。

  四、完善“文明执法”机制,确保摊主群众更加舒心。将发展“地摊经济”作为保居民就业、助力经济复苏的有效手段,教育引导民警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勤执法,讲究方式方法,突出服务保障,严防发生因执法不规范、不文明或者管控措施不当引发社会矛盾和负面舆情。同时,在摊点摊区出入口设置派出所报警电话、管区民警姓名,及时受理处置各类治安案件,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通告,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骗安全常识宣传活动,发布治安警示信息,努力提高经营者和群众的安全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 吉林省公安厅_赵晓宁1)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