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松原:四项举措推动秋收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0-10-23 10:0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随着秋收时节到来,农村道路车流人流明显增大,超员、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交通违法行为增多。为深刻吸取扶余“10?4”事故教训,预防和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松原市公安局立足辖区道路实际,采用“勤研判、补弱项、压风险、广宣传”的工作方式,全面筑牢秋收季节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防线。

  一是事故预防“勤研判”。9月初以来,我市接连受到3次台风影响,农作物大面积倒伏,农民集中包车出行增多,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行为多发。对此,专题召开事故分析研判会,就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路段、时段、事故形态、事故原因、驾驶人年龄结构、车辆类型、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研判分析,并于9月8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大队转移工作重心,警力下沉一线,严查超员、超载、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9月23日起,常务副局长衣庆刚、交警支队支队长魏红军先后9次深入各县(市)督导交通管理特别是农村交通管理工作。“10.4”事故发生后,交警支队统筹往年事故情况和扶余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再次进行研判,提出针对性整治要求。

  二是路面管控“补弱项”。根据秋季农村道路违法特点和扶余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下发了《全市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方案》。抽调15名警力火线支援公路大队,强化国省县乡公路管控,启动公路24小时巡逻勤务,突出早5时至7时,晚18时至22时等农用车辆事故多发时段,重点对拖拉机违法载人、货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秋收高发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实行“三个一律”,即:对运输牲畜、蔬菜水果的货车,无违法行为的一律放行;对私加围栏、篷布的货车一律现场责令其拆除后放行;对货车违法载人的,一律依法处罚,责令其消除违法行为后放行。积极推动属地政府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全市84个交通安全劝导站和劝导员作用,在乡镇集市、出入村口劝导交通违法;发动全市1073名“一村一警”同步上岗,在出村口设置劝导点,配合交警,及时制止早起务农人员搭乘农用车辆上路等违法行为。

  三是隐患排查“补漏洞”。加大农村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9月8日以来,共在农村地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9万起,其中拖拉机载人572起、货车违法载人2341起,现场强制拆除货车加装篷布385起。并把整治触角延伸至重点村路,全力消除路面管控覆盖盲点。辖区大队深入农村,对农用车辆灯光、反光标识等设施进行排查,严禁报废车及其他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上路行驶,免费为农村车辆粘贴反光标识1500米。

  四是安全教育“广宣传”。抖音平台制作农村交通安全提示短视频6部,在《松警时空-交管在线》、《直播松原》栏目分别制作农村交通安全节目1期,利用城区16块交通违法曝光台和22处交通岗亭滚动播放交通安全提示标语,录制农村交通安全出行警示提示口播稿4期,利用“一直播”平台进行交通安全宣传直播1次,在微信、微博公众号发布《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致农民朋友的倡议书》,点击量20余万次。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