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白城:“三措并举”不断提升辅警队伍活力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1-01-04 09:00: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有效解决辅警队伍留人难、管理难、发展难问题,充分发挥辅警队伍的作用,白城市公安局以“控量提质”为目标,以“因需设岗、合理配置、精简高效、规范管理”和“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为原则,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培训督查、推行等级管理等举措,充分激发辅警队伍活力,持续提升辅警队伍的战斗力,促进和保障辖区稳定发展。

  一、把好闸门,实现总量动态平衡。一是严守入口。严格规范辅警招录流程,设定“门槛”准入制,宁缺毋滥,择优录取,从源头上保障辅警队员整体素质。新招聘人员必须经过基础业务的上岗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正式上岗工作。二是畅通出口。每季度开展一次辅警在岗轮训教育活动,整顿辅警队伍,严肃纪律作风。三是人才留口。近几年,打破年龄、学历等条件的限制,开辟辅警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真人才亮绿灯,确保人才招得进、留得住。

  二、找准支点,优化辅警资源配置。一是力量倾斜,做强防控。对辅警重新定岗定编,将主要辅警力量编制到派出所、刑警队,不断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并选调素质形象好、沟通能力强的辅警,协助民警处理警情警务。二是因材定岗,置换警力。按照“新老搭配、强弱结合”的原则,根据辅警具体专业分配相应岗位,主要协助民警从事公安宣传、值班备勤、路面巡防、反恐处突、堵截抓捕及其他警务类辅助工作。三是竞聘上岗,盘活队伍。按照“能者上、庸者下、能上能下”的要求,部分岗位,对有能力的辅警采取竞聘上岗,营造出你追我赶的积极工作氛围,全面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三、搭建梯子,助力辅警健康成长。一是实施“导师”培养模式。以师带徒、传帮带的方式,在工作上言传身教,在思想上教育引导,把工作岗位作为学习培训平台,切实提升辅警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二是抓好教育培训常态化。由优秀民警、辅警带队传授辅警协助民警开展巡逻盘查、纠纷调解、执勤规范等相关工作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使每名辅警人人受到教育。三是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纪委、督察、政治处、用工单位加强对警务辅助人员的督查力度,严格考勤,对不按规定着装、上班迟到早退、未落实勤务制度、违规使用警车等行为加大督查力度,促使辅警养成良好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