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晴天“遮荫”雨天“打伞”——全省公安派出所助推企业商家发展纪实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5-24 09:52: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日前,磐石市公安局烟筒山派出所成功破获辖区内某大型矿山企业黄金炭被盗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有了派出所‘护航’,我们企业这条船前行才能更平稳更快速。”该企业负责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派出所通过开展“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活动,努力为辖内企业商家提供全方位、高效能的守护和服务。截至目前,共为企业员工办理证件2.1万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500多起,查处违法犯罪案件19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8100多万元。

  送平安,给企业吃颗“定心丸”

  良好的治安环境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必备条件。我省公安派出所立足企业需求,与辖区内企业建立稳固的警企互联互通工作机制,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强化治安整治,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长春市公安局部署全市派出所建立企业包保联系制度,在一汽集团、中国中车、亚泰集团等特大型企业直接设立警务室,派驻警力专职履行服务企业职责;在大型企业,建立派出所领导直接负责联系制度,企业自然情况、生产经营情况、职工动态、治安状况、需求事项等烂熟于心;在中型和小微企业,社区民警实行包片管理,科学指导企业建立“十店联防”“十铺联防”等群防群治组织,全力维护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平稳有序。

  如今,在我省很多特大型企业警务室内,都可以看到《警务室工作日志》《服务企业工作簿》等,“一企一档”实名定责服务机制落到了实处。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派出所在特大型企业设立警务室254个,大型企业直接联系民警1029人,中小型企业包保社区民警8348人。

  “针对企业安防实际需求,民警悉心指导企业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设施建设,深入细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精心帮助培训保安人员,全面提高企业预防和处置风险能力。”省公安厅副厅长孙正表示,“通过落实一系列防控举措,企业真正尝到了甜头,生产经营有了切实保障。”

  送法律,让员工增强“免疫力”

  法律知识缺乏、遇事不知所措,这是部分企业商家和从业员工的真实情况。针对这种现状,我省公安派出所积极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向广大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努力帮助他们提高依靠法律、运用法律的能力和水平。

  在了解掌握企业员工法律素质层次的基础上,全省公安派出所精心制作安全防范、火灾成本、毒品危害等宣传展板,定期深入到企业开展宣传。

  走进省内各大型商场,经常可以看到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预防“盗抢骗”等方面宣传内容,那是广大公安派出所民警的“作品”。他们还制作了防诈骗提示卡,在各金融网点广泛张贴。据统计,近4个月来,全省公安派出所共开展普法教育3200余次,举办法律讲座500余场。

  辽源市公安局泰安分局针对日常工作中企业职工之间产生的各类纠纷,积极协助企业负责人,采取个别谈心、案例警示等方法,向职工双方讲解引发矛盾产生的法律后果,申明利害关系,规劝双方通过合法渠道解决诉讼请求。

  “现在,我们企业里打架事件已经完全杜绝,大家都知道打架就是打钱,对谁都没有好处。”辽源市某袜业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杜家强说,“即使有了矛盾,在派出所民警公正调解下,所有问题都会得到妥善解决。”

  在签订购销合同、扩大投资等环节,民警积极引导企业依法办事、依法经营、稳妥投资,避免违法、受骗等问题发生。吉林市龙潭区靠山派出所在辖区多家企业开展用工信息核查时,发现几名员工有盗窃前科,便对这几名员工进行重点帮扶,有效树立了企业用工信心。

  送服务,促发展步入“快车道”

  “通过提供预约、上门服务,积极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广泛开通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积极回应企业办理相关业务需求,增强了服务主动性和针对性。”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总队长侯国田说:“这样做,更主要是优化改进了相关部门的服务方式,企业和员工办事便利了,也成了最大受益者。”

  对于办理居民身份证、户籍等业务需求较多的企业,全省公安派出所广泛开展预约办理或定期上门集中办理服务,最大限度地节约企业和员工时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通榆县地处内陆,交通不便,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在几家大企业。对此,当地户政部门主动与几家公司取得联系,及时提供上门服务。仅今年前4个月,当地派出所民警登门为企业员工办理证件共计380多个。

  目前,微博、微信、QQ群等现代网络通讯平台,已经成为我省公安派出所广大民警为企业员工提供各类业务服务的最常用手段。民警们使用旅店业QQ群、行业场所QQ群、房屋租赁业微信群、金融单位微信群、派出所微信公共账号等网络平台得心应手,使用范畴可谓是遍地开花。

  据了解,我省公安派出所民警还因事定策,对企业特殊工种的员工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登门服务,全力满足企业和员工办事需求。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派出所共为企业和员工提供预约服务8571人次,上门服务7318人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居民身份证1916人次。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