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戍边卫国 不辱使命——我省公安边防官兵端午节安保工作扫描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6-12 10:1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真没想到,端午节咱们边检站和平时一样,感受到你们周到热情的服务,心里暖暖的!”6月9日,在图们边检口岸,一名刚办理完入境手续的中国籍女性旅客拉着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检查员朱荻的手激动地说。

  端午节期间,为让生活在我省边境地区的群众度过一个更安心、更放心的节日,省公安边防总队党委带领全体官兵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忠诚履职,用自己的辛苦努力和扎实工作确保全省边境地区度过一个祥和喜庆的节日。

  镜头一:戴着“中国结”的长白山无人区官兵

  “带上这个中国结,不仅让我们在巡逻路上有了过节的喜庆,也时刻提醒自己要履行好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6月9日一大早,迎着初升的朝阳,驻守在平均海拔1600多米、方圆610平方公里没有人烟的长白山无人区执勤点的官兵和平时一样,又踏上边境巡逻路。

  巡逻路上虽然困难重重、惊险不断,但为确保端午节期间边境安全稳定,官兵们每次巡逻都要把重要地段和要害点位走到。夏季树枝长,草丛深,每次巡逻回来,官兵们脸上、胳膊上都会被树枝划开一道道血口子,甚至崴伤脚、扭伤腿。平时40多分钟的巡逻路,在节日里要多走一个多小时。有时候来不及赶回营地吃饭,大家就坐在草地上啃几块饼干。

  “这鸡蛋、粽子真香!让我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煮的鸡蛋,包的粽子。”官兵们把早晨出发前装在背包里的鸡蛋和粽子拿出来的时候,鸡蛋已经被水壶挤压成细长条,蛋皮粉碎,糯米已经和粽叶“分家”,在无人区工作11年的班长刘海明瑞红着眼圈,凝望远处飘扬的国旗,半开玩笑地说。

  翠绿的长白山林海深处,巡逻边防官兵每人胸前佩戴的红红中国结和肩上背着的钢枪,组成一道流动的红色钢铁长城。哨所上空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舞动,长白山下粽飘香、歌飞扬、人欢笑。

  镜头二:受到旅客赞扬的边检站检查员

  “今天是端午节,怎么还去这么早!”6月9日,当看到爱人不到7点就要出家门时,珲春边检站检查员李秉持的爱人不解地问。“因为过节,今天客流量会更大,所以要提前去,旅客也都盼着早点回家过节呢。”李秉持笑着说。

  为方便旅客出行,省公安边防总队所属15个边检站检查员都要提前上岗。检查员们携带警犬分别到出入境车辆前进行逐一检查,对警犬发现的每个可疑之处均进行逐一核实、确认,对每名出入境人员证件进行核查。

  “李警官,您的‘活儿’可是越来越利索了,真遂了我们大伙心愿呢。回头,我们奖你鸡蛋和粽子!”在一辆从俄罗斯入境的客车上,看到李秉持熟练、迅速的验证动作,一些和检查员很熟悉的旅客开起玩笑。“因为是过节,旅客也着急,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又快、又准。”谈到工作感受,李秉持说。

  端午节期间,在长白山旅游景点,在长春、延吉空港口岸,在中俄珲春铁路口岸,在长白、临江、图们国门口岸,我省公安边防官兵坚守岗位,为出入境旅客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为我省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助力加油。

  镜头三:揣着儿子照片站岗的国门哨兵

  李志东是长白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代理排长,一名通信专业大学生士官。在获知端午节期间部队工作繁忙、人手不够时,他在儿子出生20天后主动提出结束休假返回部队。

  6月9日,刚刚带领战士巡逻回来的李志东又站在国门岗哨前。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胸前口袋中揣着儿子的照片。每次想孩子时,他总是下意识摸摸口袋,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当战士们问道:排长,你这个时候离开嫂子,嫂子不生气吗?“是你们嫂子让我回来的。她理解我,支持我,相信儿子长大后,也会支持我!再说,没有国家的安定,哪有小家的幸福!”李志东这样回答说。

  在我省各个国门口岸,和李志东一样放弃节日期间和父母、孩子、妻子团聚,与钢枪、岗位为伴的官兵还有很多。他们无怨无悔地驻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着戍边卫国的神圣职责。他们都有一个共同名字——公安边防军人。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