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兑现10个“100%”的承诺——对全省物流寄递行业治安管理的调查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8-22 09:1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物流寄递业呈迅速发展态势,受区域跨度大、流动性强、经营监管不规范等因素影响,涉及该行业的治安问题时有发生。

  去年9月30日,广州柳城发生17起快递包裹爆炸事件,对快递行业造成恶劣影响。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胡家福就我省物流寄递业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大新业态风险管控力度,风险延伸到哪里,管控就跟进到哪里。”

  与此同时,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从制度建设、信息化应用、防控能力建设、工作体系等四个方面,对全省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规范。

  目前,我省物流寄递业现状如何?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又采取了哪些对策“对症下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调查一:

  行业门槛低、监管漏洞大,齐抓共管、严格规范势在必行

  近年来,全国物流寄递业迅猛发展,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增长点和支柱性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去年全年,我省快递业务量达到9017.05万件,最高日处理量170万件。具有从业资格的寄递企业292家、分支机构946个,共有从业人员1.59万人。

  然而,在我省物流寄递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出安全问题较多、监管漏洞较大等诸多隐患。

  主要表现在:一是实名寄递现阶段没有完全落实。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考虑效益因素加之主管部门监督检查不到位,许多“小、乱、差”零担货运企业不能严格履行开包、开箱检查制度,不过问货物是否属于禁寄物品,极易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

  二是行业门槛低,无证无牌经营现象严重,安全防范措施较为薄弱。现有物流寄递准入制度只对大中型企业产生实际作用,许多小型、微型物流寄递公司则长期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物流寄递企业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严重影响治安管理工作的开展,也为各类违法犯罪大开方便之门。

  三是从业人员管理不够规范,企业和员工漠视法律和行业要求违法违规操作。多数物流寄递单位用人随意,招聘员工没有审查,员工被录用后未按规定进行培训,对危险品、违禁品、毒品无识别能力,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查验和举报违禁物品的意识淡薄,岗位职责形同虚设。

  面对上述问题,规范和加强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势在必行。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必须齐抓共管,综合运用行政管理、行业自治等手段,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监管制度,才能减少、遏制违法犯罪的发生。

  调查二:

  摸底强基础、创新拓思路,高效监管、严打高压如何建立

  去年11月,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了物流寄递业专项整治行动,提出了“十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即物流寄递企业100%纳入重点单位管理,企业及从业人员等基础信息100%采集,主责单位主责民警100%明确,实名寄递、开箱验视、X光机安检100%落实,重大安全隐患100%整改,重大现行案件100%侦破,重点物流基地、场站及寄递分拨站内保警务室100%设立,保卫机构100%建立,安检人员及设施100%配备,主责民警、安检员、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

  “十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如何落实到位?全省各级公安系统树立新理念,借鉴新经验,拓展新思维,一系列新机制、新方法在积极探索中稳步实施。

  四平市公安局创新求变,与北京东华宏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联合研发了一套寄递业管控系统,简称“寄递通”,集快递企业信息管理、快件信息记录查询、快件信息数量统计、主责民警实名查验统计、快件报警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对寄递业的合成集约管理。

  同时,建立派出所、治安大队各司其职的分级安全监管机制,各寄递企业全部制定安全管理和奖惩措施,规范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实名制登记制度,除当场验视外,还要详细登记发货人、收货人及货物情况等相关信息。

  松原市公安局规范建立了物流寄递企业管理台账,从责任管理、日常检查、监督培训到企业法人、从业人员、安检设施、运输车辆等基础信息全部分类建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市154家物流企业、382家寄递业的治安信息采集任务全面完成。

  白山市公安局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对主责民警、物流寄递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等进行集中培训,由治安、禁毒、经文保、户政、反恐等部门民警对爆炸物品、剧毒化学、管制器具等禁限运物品辨识知识进行讲解。

  调查三:

  打击出战果、监管见成效,突破瓶颈、稳控风险怎样显现

  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治安、刑侦、禁毒、户政、经文保、网安、反恐等警种协调联动、合成作战,打出了一套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的“组合拳”。

  同时,做到“四个统一”和“四个必查”:即统一规章制度上墙,统一治安管理工作档案,统一治安检查记录,统一安全隐患通报整改记录;一查治安隐患情况,二查从业人员变化情况,三查快递员对验视和可疑情况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四查收寄重点地区(涉毒)反流形状可疑包裹物品。

  一系列有效举措使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存在的基础工作与实战结合不好、工作经验与战法不多、各部门形成合力不够等问题逐一化解。

  四平市公安局建立健全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制度,极大提升了重点对象和目标的管控能力,先后成功侦破了多起通过快递公司邮购枪支、购买毒品案件。特别是今年5月,通过对寄递物流业的严密查控发现线索,在梨树县某寄递公司查获冰毒7公斤,一举侦破部督特大贩卖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松原市公安局强化对物流寄递业的日常监管,查找蛛丝马迹,不断深挖扩线,成功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抓获了一批涉案团伙。4月19日,乾安县公安局成功破获1起全省首例化工厂利用物流跨省掩埋污染源案件,涉污染物729吨,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涉案价值达437.4万元。

  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工作,事关社会经济发展,事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政治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切身利益。随着我省物流寄递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严格监管中走出一条健康有序、持续发展的新路。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