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吉林:“三赛三下”提升公安文化软实力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9-19 15:3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2015年以来,吉林省公安机关有1000余名民警参与公安文学创作,创作文艺作品600余件,拍摄微电影作品100余部,其中微电影《父亲的恩泽》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全省建立书法、美术、摄影、体育等各类文化活动组织1100余个……这充分展示了吉林省公安文化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

  提到吉林省公安文化建设成果,就不能不说到“三赛三下”这个品牌。在吉林省公安系统,公安文学征文大赛、公安文艺创作表演大赛、微电影大赛和警官艺术团下基层、社会作家艺术家下警营、公安作家下基层等被民警们概括为“三赛三下”活动,已经成为加强公安文化建设、丰富民警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受到民警们的喜爱。

  鼓励全警创作,营造宜人的“文化气候”

  “为全省公安队伍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这是加强公安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家福表示,“我们要持续加强具有浓郁地域特点、鲜明群体特色、较高艺术水准的公安文化建设,提升队伍整体文化创造力,增强文化作品感染力,创建吉林公安文化品牌,不断推动全省公安文化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公安厅党委把公安文化建设总体设计摆在重要位置,每年都认真研究、科学规划。2015年,省公安厅把开展“三赛三下”活动作为加强公安文化建设的“大戏”,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记者在吉林省公安厅采访时,看到一套精美的《吉林公安文学丛书》。据介绍,组织编纂这套丛书耗时近1年,这套书收录了吉林省143名公安民警创作的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电影剧本、侦破纪实、文学理论等作品212部(篇、首)。

  文学丛书是吉林省公安文学创作的结晶。近几年,省公安厅每年都组织开展公安文学征文大赛,参与人数和优秀作品数量逐年增多。特别是2015年,全省有1000余名民警参与公安文学征文大赛,最终报送到省公安厅评委会的作品达248件。

  在吉林省,几乎每名民警都能找到感兴趣的公安文艺团体,每年都有机会参与“三赛三下”系列文化活动。同时,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对公安文化人才予以表彰,鼓励他们发挥特长、施展才干。近5年来,吉林省对公安文化人才表彰300余人次,其中记一等功1人次、二等功5人次、三等功近百人次,有2名民警、1个集体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铺好路搭好桥,让公安文化活动“不愁饱暖”

  为确保公安文化建设顺利推进,省公安厅党委切实加大组织保障力度,把公安文化建设纳入综合考评体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海泉表示:“我们大力开展‘三赛三下’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活动具有的汇聚公安文化人才、推动公安文艺创作、繁荣公安文化事业的重要作用。”

  2015年,吉林省设14个分赛区,利用半年时间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警察学院等部门举办了14场高水平的文艺创作汇演。在此过程中,全省公安民警共创作600余件文艺作品参加海选,其中131件作品被搬上舞台,2000余名民警参加表演,掀起了全警参与、本色出演,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热潮。

  近年来,微电影方兴未艾,吉林省公安机关与时俱进,2015年组织开展了全省公安题材微电影大赛,基层民警踊跃参与,上报的自编自拍微电影达54部,其中18部被省公安厅评为获奖作品,一些作品被报送参加全国评选和展播,获得较好名次和广泛好评。

  必要的经费投入是开展“三赛三下”活动的重要保障。2015年,省公安厅列支100万元,专门用于“三赛三下”活动。各地公安机关也纷纷把文化建设作为“重头戏”“重点工程”,在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保证公安文化建设活动顺利进行。

  为保证“三赛三下”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省公安厅还先后组织开展了文学创作、微电影创作、文艺作品改稿会等系列培训,多次邀请国内知名文艺专家、学者为民警讲授创作技巧,传授表演心得,数百名基层文艺创作和表演骨干从中获益。

  文化下基层,给民警和群众带来欢乐

  省公安厅把开展文化活动作为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开展典型选树等活动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公安文化活动教育人、感染人、影响人、激励人、推动人、塑造人的积极作用,全力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健康科学发展增添新动能。

  “三下”活动包括警官艺术团下基层、社会作家艺术家下警营、公安作家下基层,倡导文化工作者“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服务基层”。省公安厅每年都组织警官艺术团开展“文艺下基层”活动,深入一线所队,为民警和群众演出。据初步统计,2015年8月至今,吉林省警官艺术团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慰问演出近20场,累计行程5000余公里,观众超过2万人次。为充分汲取基层营养、真实再现基层生活,省公安厅多次组织“社会作家艺术家下警营”活动,邀请国内、省内著名电影编剧、专业作家等走进基层警营,创作反映一线民警工作生活的作品。此外,他们还组织有影响力的公安作家体验公安英模的工作和生活,创作大量优秀作品,丰富了全省民警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精心开展“三赛三下”活动的同时,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了全省警察职业仪式系列规范,对全省公安机关民警入警、表彰奖励、周年授勋、退休等6个方面职业仪式做出具体规定,增强广大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省公安厅大力推动文化建设结出了丰硕成果,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多数民警都能够积极参与进来,真正让文化建设起到塑造人、激励人的作用。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